中科院报告:城市公共管理变化的特点

发布时间: 2014-06-12 16:38: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分析了城市公共管理变化的特点。

报告称,首先,阶段性。城市管理大致经历了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和公共治理三个阶段,大致分别对应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的城市管理(表1-30)。19世纪前(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早期),传统城市管理主要是行政管理,行为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19世纪以来的工业城市,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不断扩展,城市管理不仅有行政管理,而且出现了大量专业化的公共服务管理和公共设施管理,城市管理的行为主体包括政府部门、非赢利机构和专业人士等,可以简称为城市公共管理。20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和新公共管理理论出现并受到重视,电子政务和信息民主改变了城市公共管理的许多方面,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和公民社会成为城市公共管理的参与者和协商者,许多发达城市的城市管理进入“城市公共治理”阶段。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