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城市在争取国际投资方面有较好表现

发布时间: 2014-06-03 09:2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分析了中国城市国际联系的变化趋势,同时对中国城市国际联系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

中国城市国际联系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城市国际联系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上升变量:人均国际贸易、人均文化贸易、人均国际通话、国际会议、国际组织、外籍人口比例、出境旅游比例、入境旅游比例、跨国公司、人均外国投资、国际友好城市等。

波动变量:国际贸易比例、外国投资比例等。

报告对中国城市国际联系的国际比较进行了举例讨论。

首先,经济联系。中国城市在争取国际投资方面有比较好的表现,国际贸易的发展比较快。

其次,社会联系。中国许多城市,外籍人口比例非常低,国际社会联系不多。

其三,文化联系。中国许多城市,鼓励文化贸易和国际会议,但国际组织很少。

其四,政治联系。中国有些城市,与许多国际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