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城市现代化问题

2014年05月12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基本事实进行了阐述。

首先,中国城市现代化起步于19世纪中期。例如,城市经济现代化可以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第一家机械工业企业的建立,可以作为一个标志;城市社会现代化可以追溯到19世纪后期,第一次发电照明和第一个自来水厂,可以作为标志;城市文化现代化可以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前后,第一台蒸汽机的制造和第一份报纸的发行,可以作为标志。由此可见,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大致可以以1860年为起点。

其次,19世纪中期以来,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清朝末年的城市现代化起步、民国时期的局部城市现代化、新中国的全面城市现代化。

其三,2008年中国综合城市现代化指数为45,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79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2000~2008年期间,中国综合城市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和世界平均值的差距都在缩小。

其四,中国城市现代化的特点。(1)遵循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基本规律;(2)是一种后发追赶型城市现代化;(3)是一种工业化优先型城市现代化;(4)是一种城乡分割型城市现代化;(5)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6)面临双重压力,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7)面临资源枯竭或资源不足(如缺水等)的挑战;(8)不能忽视制度和观念现代化;(9)不能忽视城市差异和文化多样性;(10)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其五,中国城市化率,在1500~1890年期间,在390年里仅提高了0.6个百分点,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1890~1949年期间,在近60年里,中国城市化率从4.4%提高到10.6%,提高了6.2个百分点。从定量分析角度看,现代城市化的起点可以看成是城市现代化的起点,中国城市现代化的起点大致是20世纪上半叶。

其六,在1960~2012年期间,中国城市化率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城市化率相比,绝对差距从扩大到缩小,相对差距不断缩小。其中,在1960~1980年期间,城市化率的绝对差距扩大;在1980~2012年期间,城市化率的绝对差距缩小。

其七,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比英国、德国和比利时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美国和法国大约落后80多年,比日本、瑞典、意大利和西班牙落后约60年,比芬兰、俄罗斯和墨西哥约落后50年,比巴西、希腊和波兰约落后40多年,比韩国落后约35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