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市场化全球化转变

2014年05月12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基本事实进行了分析。

首先,城市经济。中国城市经济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的差距仍然比较大,中国城市之间的城际差距也比较大。

2010年中国城市经济是一种混合经济,包括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等。与世界发达城市经济相比,中国城市经济的服务密集度、知识密集度、信息密集度和劳动生产率要低很多。中国许多城市的经济特征,与发展中城市相似,包括生产密集、劳动密集、资源密集、中低技术、低生产率、环境退化、规模驱动和投资驱动等。

2010年中国城市经济效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劳动生产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国民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8%。

2010年中国城市经济结构水平不高。例如,北京市与美国都市经济结构的主要差别是:工业比例较高,服务业比例较低。中国城市服务经济的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

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转型。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等。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市场化、全球化和绿色化转变等。

其次,城市社会。中国城市社会的变化趋势,与世界趋势基本一致,也有一些差异。

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百万级城市人口比例和最大城市人口比例都低于世界平均值,属于分散型城市化。

2010年中国城市社会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例如,2010年中国婴儿死亡率低于世界平均值,但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值。2010年每千个新生儿的死亡率,中国约为14个,美国约为6个,英国约为4个,世界平均为37个。

2010年中国城市就业结构水平比较低。例如,2010年北京服务业就业比例与1980年美国都市服务业就业比例大致相当,就业结构水平约相当于美国都市1980年水平等。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模式正在转变。中国政府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战略,智慧城市和低碳城市等新概念被广为接受,大型城市人口比例上升,小型城市人口比例下降等。

目前,中国城市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比较普遍,例如,教育机会不平等、就医机会不平等、社会福利不平等、贫富差距扩大和收入差距扩大等,社会政策改革势在必行。

其三,城市政治。中国城市政治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与发达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有很大不同。2010年中国政府收入比例和政府消费比例,都低于世界平均值等。

其四,城市文化。中国城市文化的变化趋势,与世界趋势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

2010年中国城市文化既有共性又有多样性。共性部分包括科学文化、生态文化、网络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多样性部分涉及文化观念和文化习惯等。

2010年中国城市消费文化依旧保守。2010年中国家庭消费比例,在世界上排倒数第8位(158个国家和地区有统计数据),中国家庭消费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57%。

2010年中国家庭文化在向发达国家靠近。例如,2010年中国离婚率达到22%,中国部分城市如上海、北京和天津等的离婚率,达到或接近日本水平(36%)。

中国部分城市科学文化比较发达。例如,2009年中国科研经费占GDP比例,在世界上排名第22位,高于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中国科学研究活动,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等。

其五,城市环境。中国城市环境的变化趋势,与世界趋势存在一定差异性。

温室效应。2010年中国人均CO2排放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城市的“热岛效应”非常明显,城区温度高于郊区温度。

三废治理。2010年中国城市废水处理率达到77%。发达国家废水处理已经从城市扩展到农村,OECD国家统计数据为废水处理的人口覆盖率。2010年中国城市废物处理率为64%。发达国家废物处理率一般超90%。

空气质量。2010年中国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比较差。例如,2010年中国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高于高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值;许多城市出现大规模雾霾天气,PM2.5浓度严重超标。中国城市平均的空气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等。

其六,城市居民。中国城市居民的变化趋势,与世界趋势,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

2010年中国城市平均进入老龄社会。201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例约为8.4%,高于世界平均值;城市老龄人口比例约7.7%,镇老龄人口比例约8%,农村老龄人口比例约10%。

2010年中国城市新增人口多数来自农村。如果以2000年为基点,2010年中国城市人口的27%为新增人口,新增人口中绝大多数是农村移民,是城市新居民。

2010年中国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多数来自农村。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农民进入城市务工。这些农村来的工人,并没有获得“市民待遇”等。

2010年中国城市的人口结构非常复杂,既有原有城市居民,又有来自农村和其他城市的新增城市居民,还有大量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的农民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