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绝大多数城市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城市”

2014年05月12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六个系统现代化的基本事实进行了阐释。

首先,城市功能和形态。中国城市功能和形态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发展趋势基本一致。中国大型和中型城市,许多处于从中心城市向郊区化和大都市的转变过程中,城市群和城市带正在形成之中。中国城市功能与城市行政地位正相关,行政地位越高,行政功能越强。中国城市行政地位大致有六级:省级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县城和镇。

目前,中国城市的首要功能是行政功能,然后是经济功能和服务功能等。行政和经济功能比较强,服务和文化功能比较弱,是中国城市功能的特点。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城市纷纷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或“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以此提升城市经济功能和服务功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世界城市毕竟是少数。中国绝大多数的城市,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城市”或“国际城市”。

在经济功能定位方面,有些中国城市没有特色,出现发展战略雷同、发展模式雷同、产业结构雷同、主导产业雷同、经济问题雷同和环境问题雷同等现象。

现代中国城市,既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也是行政管理的产物。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下,城市政府的目标和追求趋同,城市空间结构趋同,城市建设结构趋同,城市建筑文化趋同,标志性建筑、仿古建筑和摩天大楼等大量涌现,形成“千城一面”的社会印象。

其次,城市建筑和住房。中国城市建筑和住房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变化趋势,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人均城市建筑面积、人均公共建筑面积、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和城市建筑高度等,都是上升变量,城市最高建筑记录被不断刷新,同时“豆腐渣工程”报道屡见不鲜。

2010年中国城市建筑,既有获得各种建筑奖励的精品建筑,也有大量的各类建筑,高质量建筑和普通建筑并存。在一些传统文化名城,仿古建筑大量涌现。在中国63座城市(包括港澳台),2012年已有摩天大楼575座,在建和待建摩天大楼747座,合计1322座。

2001年中国城市房价收入比(住宅房价中间值与家庭平均年收入之比)约为6,已高于工业化国家1998年平均值,高出美国2000年平均值的1倍多。2005年北京等10个城市平均月供收入比(住房贷款平均月还款占家庭平均月收入的比例)达到35%,2000年美国平均值为21%。2013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收入比(住房平均月租金占平均月收入的比例)达到40%,2000年美国平均值为26%。中国房价问题引发社会危机的风险在扩大。

其三,城市基础设施。不同方面发展水平有所差别,报告中举几个例子。

给排水设施。2010年中国城市自来水普及率约为98%,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但自来水质量没有达到直接饮用标准;中国部分城市的排水设施比较落后,城市内涝现象比较普遍;卫生设施普及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大约26%的城市居民没有抽水马桶。

电信设施。2010年中国电话普及率和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手机普及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地下设施。中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发展,虽然受到重视,但起步比较晚,整体水平不高。例如,“地下管廊”或公共沟建设,城市地铁建设等,时间都比较短。

设施老化。中国许多城市的历史悠久,基础设施老化和破损现象比较严重。城市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将是日益严峻的挑战等。

其四,城市公共服务。中国政府提出了九类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

能源服务。2010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人均电力消费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交通能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能源服务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教育服务。2010年中国公共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公共教育服务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卫生服务。2010年中国公费医疗占全部医疗经费的比例比世界平均值低7个百分点,卫生经费占GDP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9%,人均卫生经费约为世界平均值的23%。2010年中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等。

其五,城市公共管理。城市公共管理既是社会热门话题,也是一个复杂问题。

这里以城市交通管理为例。2010年中国家庭轿车普及率约为发达国家的10%,公路汽车密度约为美国和法国的50%,城市人口密度大约相当于1990年美国城市平均水平。但是,中国城市交通堵塞现象,从大型城市蔓延到中型城市。这种现象,与城市居民素质有关,与城市交通结构有关;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不高,也是重要原因。

发达国家的城市公共管理,以法律为依据,以服务为宗旨,以市民满意为导向,合作共赢,已经进入公共治理的新阶段。我国许多城市的公共管理,以条例为依据,以稳定为宗旨,以领导满意为导向,维和维稳,仍然停留在行政管理阶段等。

其六,城市国际联系。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城市具有加强国际联系的强大动力。目前,中国城市的国际联系比较多,国际社会联系和文化联系比较少,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城市与许多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