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建立440所孔子学院及646个孔子课堂

发布时间: 2014-04-18 09:56: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文化事业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文化建设蓝皮书 文化建设

 

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
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4月17日,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4)》(2013)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报告》指出,孔子学院创办时间虽短,但成效巨大,影响深远。和国际上其他主要语言文化的国际推广机构相比,孔子学院的建设速度之快和影响范围之广,远超其他语言推广机构,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国家汉办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世界已经有12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共计1086个。

在孔子学院的推动下,汉语热席卷全球。2010年和2011年,俄罗斯和法国分别举办的“汉语年”活动更将汉语热推向新高潮。据中国文化传媒网数据显示,2010年约有1亿外国人学习汉语,2013年学习汉语的外国人约达到1.5亿人。虽然这个数据很难统计,且是否准确尚待定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学习汉语的外国人逐年递增。因此,孔子学院已成为汉语推广和体现中国“软实力”的文化品牌。

从全球分布上看(截至2013年年底),欧洲、美洲和亚洲是孔子学院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分别为149所、144所和93所。欧洲以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开办的数量最多且规模最大,分别为24所、18所、17所、14所和11所;美洲以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开办的孔子学院数量最多且招生规模最大,分别为97所、13所和8所;亚洲以韩国、日本和泰国开办的数量最多且规模最大,分别为19所、13所和12所。

2010~2013年,孔子学院的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以汉语言文化推广为主的普通孔子学院之外,还创建了各种各样的特色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如中医孔子学院、商务孔子学院、旅游孔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舞蹈和表演孔子学院、饮食文化孔子学院、茶文化孔子学院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