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传承创新 中职教育 藏区经济 职教模式 甘肃人民广播电台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2014年1月6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毛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盯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五大战略”,扎实推进“五大甘南”建设,迈出了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和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3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17.5%;大口径财政收入15.95亿元,增长3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260元,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3.1%;人口自然增长率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5;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15亿元,贷款余额13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27.8%。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大的方面。

一、以举办自治州建州六十周年大庆为契机,甘南建设发展跨入全新的历史阶段

去年,我们隆重举办了自治州成立以来规模宏大、参与广泛、效果最好的60周年庆典活动。中央和省上祝贺团送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福。各族人民齐聚当周草原,共同载歌载舞,气势恢宏盛大,氛围欢乐祥和,充分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热爱和对美丽甘南的无比赞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60年成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千幅唐卡艺术展、大型文艺演出、招商引资和跨省区旅游协作等活动,充分展示自治州团结奋进、欣欣向荣的崭新风貌。

以州庆60周年为引领,历时三年,实施了农牧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天然气覆盖、高等级公路和机场建设,以及八县市城镇特色化改造等36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极大地推动了全州各方面的工作,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表彰奖励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表彰奖励全州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慰问了各行各业英模人物和代表人士,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各族各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建设家园的巨大热情。

州庆前,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甘南慰问演出全国直播,五集纪录片《最近的雪域高原》央视连播,产生巨大反响;甘肃日报社、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电视台等60多家媒体历时四个月,全景式宣传报道甘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巨大成就,极大地提升了甘南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有力地提振了全州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第十四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及碌曲锅庄舞大赛、玛曲格萨尔赛马大会、大规模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等也为州庆增添了巨大光彩。

省上成立专门机构,帮助甘南解决困难和问题。省直各部门、各援建兄弟市和企业,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各方面给予无私的帮助和大力扶持,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和好事。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各行业、各族各界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全力投入各项建设发展进步事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谱写了团结奋进、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全州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大局稳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情表扬。

二、组织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支撑能力全面增强

抢抓政策叠加机遇,争取国家投资与招商引资并举、基础设施建设与富民产业并重,围绕“3341”项目工程,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建设发展项目。“十二五”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执行顺利并通过中期评估,国家继续增加对甘南的投资。规划项目开工889项,完工632项,完成投资151亿元。甘南大剧院、旅游培训中心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基本建成。“引洮入潭”、“引洮济合”等一批重点工程完成年度任务。合作东二路商业街等城市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全州八县市城区天然气接通,敷设城区管网68公里,入户5400户。招商引资项目开工43个;续建143个,到位资金43.6亿元。

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完成投资44亿元。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及尕玛、合冶、宕迭、夏河县城至机场4条二级公路进展顺利,夏河至青海同仁二级公路开工,玛曲至青海久治、至玛沁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兰合铁路通过可研评估,西宁至成都铁路甘南段预可研编制工作加快。98条877公里农牧村公路建成通车。

大规模实施州府合作市和七个县城特色化改造。投资17.8亿元,实施了77项市政建设工程和重点集镇道路改造,城镇功能大幅提升,城镇化率达到28%。完成六个县污水处理等13个污染减排和49个农牧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牧村现代物流服务网络提升。投资5292万元,建成黄泥湾、喜儿沟110千伏送出线路14.7公里,10千伏以下线路87公里。农牧村饮水、节水灌溉、土地开发整理、基本农田建设等工程,使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甘南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编制完成,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和甘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获批。创建生态乡镇、村组29个。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亿元。兑付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2.8亿元。甘南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500万元。补播改良草原100万亩,建设人工饲草基地11.8万亩。管护公益林876万亩,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3.4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义务植树3万亩。完成甘南林区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对已建成的水电站实行了生态下泄流量在线监控。

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恢复重建全面完成。“7·22”地震抢险救灾安置群众6582户29619人。住房重建和维修加固有序推进,重建开工2466户、竣工1062户,维修加固开工13460户、竣工8034户。迭部黑多村火灾重建新安置点基础设施基本建成,63户受灾家庭全部入住新居。

三、以推动三个首位产业快速发展为重点,全州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建牲畜暖棚2671座近30万平方米,组建扩建一批牦牛藏羊选育核心群、种羊繁育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小区,新增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206个。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全州连续7年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年末存栏各类牲畜390万头(只),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又有新提高。畜牧业增加值16亿元,同比增长8%。

种植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建立特色种植业良种示范点32个,藏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推广杂交油菜7.5万亩,优质种苗1.2万亩,青稞良种繁育6400亩。建成标准化蔬菜种植小区16个。新增经济林果1.1万亩,新繁育苗木6000亩,发展林下养殖7.5万头(只),林下经济年产值1.5亿元。

安多畜牧产业园一期工程试生产,雪顿牦牛乳生产线建设完成主体。投资7.3亿元,改造建设26个特色畜产品加工项目。合作生态产业园规划获批,基础设施投资6500万元,6家入园企业完成投资1.2亿元。全州各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43家。甘南州光伏发电产业规划编制完成。

旅游文化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当周草原国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首批国家评估验收。总投资9.7亿元,实施旅游基础设施项目35个。天下黄河第一弯等三个景区申报国家AAAA景区和米拉日巴佛阁申报国家AAA景区通过省级验收。农家乐增至820家,旅游专业村10个。全年接待游客410万人次,综合收入17亿元,分别增长32%和3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南板块项目方案编制完成。羚城藏文化产业园等10个项目列入全国扶持计划。夏河摩尼宝藏文化基地等15个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1.2亿元,增长38%。

扶贫攻坚力度加大,整村推进113个、整乡推进11个、连片开发试点4个,培育产业扶贫示范村150个,新组建扶贫资金互助社112个,落实惠农专项资金、农牧业保费补贴7.3亿元。劳务输转12.4万人次,收入15亿元。舟曲扶贫攻坚投入6.8亿元。全州减贫人口7万人,15个重点乡镇和95个重点村基本脱贫。

水泥、黄金、水电、土特产、民族特需品等多元产业持续增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5亿元,增长12.3%。

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推进,全州进一步走向文明走向开放

投资2.2亿元,新建幼儿园4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120个,改善8所高中办学条件,添置更新71所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近3亿元,各类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州县筹资6100万元,农牧村学前教育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和高中免费教育等政策全面落实。州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加快,“9+3”免费中职教育招生扩大1倍。引进紧缺专业教师和招录教职工676名,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500余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7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6%,高考升学率达到91.9%。迭部、舟曲两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通过验收。

维修改造21所乡镇卫生院,新建27所村卫生室。州妇幼保健院、州藏医院门诊医技楼及州县综合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加快建设。全州“120”急救调度指挥体系运转正常。农牧民和中小学生肝病、肺结核、包虫病免费普查18.7万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7%。农村卫生“十个全覆盖”落实率95%,新农合参合率98.8%,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培训各类医疗卫生人员379人。“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甘南,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天津市帮扶出资为甘南定向委培医学本科生62人。

卓尼县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通过验收。舟曲、迭部、夏河、合作计生优质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免费检查4.5万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育龄夫妇6792对。利益导向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人口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新型人口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文化甘南建设谱写新篇章。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稳步推进。藏汉两文《甘南历史文化丛书》(24册)汇编出版。全州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排演民族歌舞节目30多台。建成农牧民书屋680个、寺庙书屋210个,配备图书、光盘173.8万册(张)。为农牧民免费置换1万多套“户户通”广播电视接收设备。州体育场和多功能体育健身中心改造建设加快推进。

申报省列科技项目44项,立项14项,申请专利51项。培训农牧民6.5万人次、科技致富带头人6000名。

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参保率稳步提高,支付各类社保资金3.43亿元。城市月人均低保达到259元,农牧村年人均达到1907元。五保供养、优待抚恤、孤儿生活补助标准再次提高。离退休职工高龄补贴、建房补助以及在职职工带薪休假补贴等也有新的增长。

五、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州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始终履行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维稳工作从长期应急转向常态管理,从被动应付转向主动治理。反自焚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自焚案件全部告破,并公开宣判了一批典型案件。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控,坚决打击境内外分裂势力渗透破坏,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组织开展“严打整治”和“促和谐、保稳定”专项行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步增强。“六五”普法深入实施。积极开展效能风暴行动,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强化审计、监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72件(人、次),排查矛盾纠纷2062件,调处率达到97%。

“社会管理创新经验推广年”和“平安甘南”建设扎实开展。信息网络、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重点区域整治管理强化,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形成。创建平安单位732个、平安乡镇(街道)94个、平安村(社区)648个。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89件。涉毒案件逐年下降。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矿山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深入开展“两个共同”示范州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43个集体、101名个人、13家单位受到省州命名表彰。继续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藏传佛教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建立了67个乡镇寺庙工作办公室。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藏传佛教“两证”颁发工作完成,备案10130人。藏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工作取得重要成绩。第七届州佛协、伊协完成换届。88%的僧尼纳入医保,43%的僧尼纳入低保,53%的僧尼纳入养老保险,84%的宗教教职人员享受生活补贴。

统筹21.4亿元,省州确定的33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新增城镇就业8327人,安置大中专毕业生3901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保障性住房建设10178套,农牧村危房改造12600户,5601户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补贴1703万元。全州金融支持发展力度加大,其中“双联”惠农贷款发放9.3亿元,贷款增量全省第一,总额全省第二。

自觉接受州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0件、州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办结率均达到100%,52%的代表意见建议和54%的委员提案得到解决,办理效果总体好于往年。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自治州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全州人民一道共同奋斗、带头奋斗,强有力地监督和支持了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取得的光辉业绩,凝结着大家共同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州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各族群众、各界朋友和公安干警、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牧村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群众持续增收的难度很大,扶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特色优势产业链条短,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多元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开发建设中不注重生态环境的问题依然突出;城镇化率低,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城乡一体化进程仍然缓慢;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能力弱,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差距大;境内外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从未停止,维护稳定形势严峻复杂,长治久安任务十分艰巨。政府职能转变缓慢、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必须下决心改进。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