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咸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性服务业 平安建设 泾河流域 马嵬驿 教育均衡 中央一号文件 工作报告 咸阳市政府 规模工业

——2014年2月19日在咸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咸阳市市长 卫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以共建大西安为统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在稳定上升通道,圆满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主要做了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研判,综合施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坚持每季度提前一个月进行分析预判,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强化财政调动作用,落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发挥金融杠杆撬动作用,各类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16亿元;注重科技研发推动作用,科技研发投入8.3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23.2亿元。坚持对标管理,认真学习省内外先进经验,以目标责任考核推进落实。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860.4亿元、增长13.1%,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217.9亿元、79亿元,增长3.7%、22.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488元、8538元,增长10.6%、14.4%。

(二)壮大产业,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迈出新步伐。致力于打基础、利长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积极应对冬春连旱,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食品工业增长27.6%。全年粮食产量189.4万吨,果、菜总产分别达到545.8万吨、387.3万吨,畜禽产品产量101.2万吨,农业生产总值稳居全省第一。扎实推进工业发展“1113”工程,装备制造、医药分别增长19.6%、11.6%,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占比提高到12.5%。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835亿元、增长18.7%。出台支持高新区发展意见,高新区二次创业步伐加快。加快新兴纺织工业园建设,企业搬迁和项目引进工作有序推进。列支3000万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50.79%。实施振兴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高科技历史文化产业园、苏宁云商西北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咸阳,乡村旅游发展活跃,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7亿元、增长15.4%。

(三)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战略招商,引进合同项目303个,合同引进资金2332亿元,到位资金708.1亿元。健全项目推进机制,15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5.3亿元,占年计划的126.3%。西咸新区50个项目完成投资159.9亿元,占年计划的121.1%。交通设施完成投资73.7亿元,西平铁路咸阳段全线建成,咸旬高速、西咸北环线加快推进,新建农村公路281公里。水利设施完成投资22.2亿元,东庄水库、羊毛湾水库供水工程顺利开工,亭口水库、红岩河水库、渭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良好,解决了56.6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4.5亿元、增长27.1%。

(四)全域谋划,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加快融入大西安,公交线路与西安地铁一号线及时对接,秦汉大道、正阳大道等13个道路对接工程全面开工。实施主城区改造提升“3+6”工程,140个年度城建项目进展顺利。打通文林西路、经电路等12条断头路,城西快速干道建成通车,路网结构得到优化。咸阳古渡、清渭楼南广场免费开放。北塬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国家园林城市通过专家组考察评审,我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创建智慧城市试点市。深入实施县城三年大提升计划,彬县、淳化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省市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24.4亿元,全市进城落户农民20.5万人。

(五)铁腕整治,多措并举,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大。扎实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总投资17.2亿元的10大类537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拆除市区燃煤锅炉147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5843辆,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渭河污染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彻底结束了污水直排渭河、泾河的历史。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4.98%、7.04%、2.66%、6.24%,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全年造林42.5万亩,绿化道路405.9公里,改造、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3.3万平方米。发展节水灌溉1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06.3平方公里。扎实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建成省市级生态示范村45个。

(六)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坚决落实“两个80%”的硬指标,70类655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1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3.2%。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累计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196所。“双高双普”工作全面启动,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覆盖面达到82.9%。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群众住院“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广。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2‰。启动实施城镇职工、居民大病二次报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补助标准均提高到30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85元。新增养老床位4725张,为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金6.4亿元。建设广播电视户户通6.3万套,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9304套,完成投资6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争取5亿元国债资金,全面启动旱腰带区域特色城镇化移民搬迁工作,12.33万人稳定脱贫。

(七)健全机制,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十大工程,加强对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平安建设知晓率不断提升。持续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市取得新进展。建立群众矛盾诉调对接机制,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一批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从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市。

(八)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政府效能建设得到加强。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25件。以建设“五型”政府为目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会议文件,规范节庆论坛,清理办公用房,整顿公务用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9.6%。下放精简行政审批380项,投资发展环境“三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得到加强。扎实开展“访百企、进千村、入万户”群众路线调研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4162件。

双拥、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全面发展,外事、侨务、对台、审计、统计、民族、宗教、工商、人防、气象、地震、地方志等工作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咸阳的每一步发展,政府的每一项工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这是我们实现“咸阳梦”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咸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咸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欠发达的市情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经济结构不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小,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贡献率低,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重大产业项目尤其是带动力强的工业大项目比较少,投资后劲不足。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治理大气污染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渠道不宽,增长相对较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影响社会稳定因素比较多。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是长期任务。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懈怠,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目标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首战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总体判断今年形势,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强于压力。从宏观看,我国经济虽然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持续的因素较多,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我市看,咸阳已进入“四化”同步发展的新阶段,一些重大规划和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牢固。随着中央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政策的密集出台,大西安建设提速、西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我市入列全国资源成长型城市,咸阳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把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综合以上分析,咸阳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不是防止“失速”的问题,而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此,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单位GDP能耗下降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0.5%、6%、1%和1%。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基调,坚定信心,奋力攻坚,在“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惠民生”上下功夫、求突破,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着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后劲,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矢志不移抓转型、凝心聚力促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共建大西安、实现咸阳梦的新局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