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不锈钢产业 留守儿童 考试招生 富农政策 生产性服务业 股份转让系统 企业创新主体 发挥率

——2014年2月11日在乐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乐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充满挑战、攻坚克难的不平凡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务实推进“三大联动、六个跨越、六个美丽”,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年”主题,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多重灾害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4.8亿元、增长10.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5.1亿元、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61元、增长11.1%,农民人均纯收入8737元、增长12.8%。

一、稳定增势有力有效

一年来,我们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定力抓发展,精准发力稳增长,及时制定实施稳投资、抓工业、促消费等政策措施,促进了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投资拉动更加有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7亿元、增长20.8%。产业化项目投资力度加大,科创生物医药产业园、农夫山泉饮料生产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和邦15万吨双甘膦、玖龙30万吨高强瓦楞纸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域交通建设强力推进,乐雅、乐自高速、国道213线犍为和沐川绕城段、省道103线和306线峨眉过境段、省道305线乐夹路改造等项目建成通车。能源水利建设得到加强,毛滩水电站并网发电,仁寿—乐山天然气管线建成,安谷、枕头坝一级、沙坪二级等水电站和金王寺水库枢纽加快建设。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采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市场开拓、保障生产要素等综合措施,“一企一策”强化企业帮扶,工业企业产能发挥率由低谷时的75%提高到90%左右,产销率由95.9%回升到97.3%。工业“双千双百”培育工程启动实施,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通桥盐磷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成为全省第二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夹江经济开发区完成扩区调位,井研、犍为工业集中区跻身“百亿园区”,福华集团成为“百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新增1家、超20亿元的新增2家。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649.8亿元、增长11.2%。

文旅消费繁荣活跃。峨眉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市),郭沫若故居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成功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5个。第五届乐山大佛旅游文化节、第四届峨眉武术节等活动成功举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99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9.8亿元,分别增长12%和19%。大力繁荣城乡消费,举办“乐山造”品牌商品展销等会展促销活动,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单位达474家、净增153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6亿元、增长14.5%。信息消费持续升温,智能手机、宽带接入、数字电视等终端用户新增11.2万户,成功申报为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

二、发展质量得到提高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失时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壮大,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31%、提高3个百分点。国家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暨乐山高新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成投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德胜集团、西南不锈钢公司和永祥多晶硅公司成为全国行业规范条件达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重点项目18个。煤矿企业清理整顿和兼并重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完成45处小煤矿关闭。全市创中国驰名商标14件、新增3件。确立建设四川金融次中心目标,市商业银行自贡、资阳、南充分行开业,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到乐山开设分支机构,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6.7亿元,贷款余额934.1亿元,分别新增261.9亿元和124.8亿元。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24个,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提高到65%。沐川富和乡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犍为茉莉花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新创国家级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各3个。全市粮食总产量实现七连增。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8家、新增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2个、新增4个。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38.6亿元、增长45%。新获专利授权54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0件。盛和稀土公司“少铈氯化稀土、氟化铈一步生产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二轮规划启动实施,获科技部评定为优良园区。全市连续5届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五通桥、犍为评为2013年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

新型城镇加快建设。中心城区新区开发有序推进,青江新区至乐路、临港新城“两横”道路完成主体工程,岷江东岸景观大道竣工通车,嘉州长卷滨江湿地景观建成开放。老城功能得到完善,海棠路改建、绿海路新建及白岩竹溪文化公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用,岷江二桥拓宽维修工程基本完工,嘉兴路等4条断节路贯通,长江市场等3处人行天桥建成通行。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品位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区)新区开发、老城综合整治深入实施,11个省、市试点示范小城镇加快建设,12个新农村综合体示范试点项目基本建成。全市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8.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4.53%、提高1.56个百分点。

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全市新增森林蓄积量10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4.25%。沐川、峨边、马边纳入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市中区创建为省级生态区,15个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节能减排有力推进,完成减排项目89个,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处。全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01%,能够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峨眉成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沙湾嘉农镇等6个乡镇、马边烟峰村等50个村分别创建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庄。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年”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了发展动力活力。

各项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得到深化,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精简18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精简39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际办理提速88.2%,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开通运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30万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提高到16.8%。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全市城镇落户实现“零门槛”,成为省内首个发放居住证的二级城市。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完善任务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营改增”试点、基本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等顺利实施,县级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借助民企入川、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入川、华商大会、西博会等平台,深入实施“千亿招商”工程,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84个、投资总额1637.8亿元。万达集团、王府井百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引进,全市引进到位市外内资560亿元,其中省外内资406亿元,分别增长21.7%和31%。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创建省级外贸发展示范基地3个,外贸进出口总额11.2亿美元,其中出口8.3亿美元,分别增长18.4%和25.5%。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及出资条件,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中小微初创企业重点扶持工程,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市非公经济主体(含个体户)达11.5万个、新增7384个,其中私营企业13784家、新增1822家。三八商场连锁等5家企业获全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四、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加强社会建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抗灾重建科学高效。面对突如其来的芦山强烈地震,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奋力抗灾自救,紧急驰援灾区,严防次生灾害,妥善安置受灾群众6169人,帮助芦山重灾区搜救转移群众7748人、救治伤病员2307人。面对暴雨洪涝灾害,我们全体动员,有针对性地提前落实防汛减灾措施,临时转移安置群众8.7万人,劝返疏散游客1.5万人,实现了“零死亡、零群伤”目标。科学编制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全面完成12940套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完成城乡住房重建766套。

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项目和新增民生事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投入民生工程资金54.6亿元,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5.4%。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高龄补贴制度普遍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最低工资标准、工伤保险待遇、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在180个村实施彝家新寨、整村推进等专项扶贫项目,5.9万群众实现脱贫。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有序推进,实施生产安置2932人、搬迁安置2222人。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712套、竣工12748套,农村危房改造完成9599户。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斑竹印象”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解决了1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对口援藏扎实开展,理塘县城群众应急避难场所、甲洼乡特色紫皮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建成投用,理塘县城自来水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建成投用,乐山一职中创建为国家首批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院校。教育助学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卫生工作得到加强,新创建省级数字化医院3家、三乙医疗保健机构4家、二甲中医医院5家,全市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井研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首期民族医士班开班。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6‰。文体事业协调发展,成功举办市第六届运动会和首届残疾人田径运动会,“文瀚嘉州·百姓直通车”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井研三江白塔、市中区离堆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犍为县图书馆成为全省首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31个乡镇补建了邮政所。妇儿、外侨、对台、保密、人防、档案、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公安职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深入开展。基层民主和乡村治理机制建设稳步推进,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基本完成,井研成为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乐山社区网开通运行,新设置社区工作站165个,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乐山市行政区划图正式出版。群众和信访工作得到加强,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妥善解决。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政策平稳实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有了新提高。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

五、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一年来,我们修订完善市政府工作规则,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依法行政取得实效。“法治乐山”创建深入开展,第二届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建成立,夹江成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县。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制度,坚决执行市委的决定和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采纳市政协的建议和调研成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1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1%;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2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四反对四争当”作风建设活动,政风行风进一步改进。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在年初公开预算数基础上压缩10%,其他一般性支出压缩5%。市政府文件会议进一步精简。政务(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建设扎实推进,电子政务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全面推行。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乐部队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回升向好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部分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未能实现;产业层次不高,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面临的制约因素增多,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依然艰巨;政府职能转变力度还需加大,公共服务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