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潮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19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产品物流 中考招生 冷链物流 教育均衡 平价医院 规范化门诊 乡村绿化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职能转变 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4年2月20日在潮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潮州市市长 李庆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围绕建设“富裕潮州、美丽潮州、文明潮州、幸福潮州”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扩内需谋发展、优环境强投入、兴实体推转型、惠民生促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8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28837元,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1亿元,增长16.1%;固定资产投资253.6亿元,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亿元,增长11.6%;外贸出口27.8亿美元,增长3.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8%。

过去一年,我们着重抓了六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

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坚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加强扶持稳增长。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出台32条扶持措施,开通服务直通车,加大信贷资金投放,支持企业发展。全年安排市级财政扶持资金3690万元,帮助企业申获上级资金2.45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23亿元,增长11.3%,存贷比为35.1%。二是扩大需求稳增长。5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8亿元,占年度计划91.2%。建成国际陶瓷交易中心一期工程,举办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组织110家企业参加“广货网上行”活动,提升“潮货”影响力,规模以上企业内销比重达到80.5%。积极做好欧盟日用陶瓷反倾销应对工作,支持企业“走出去”,新增境外投资企业3家,我市被认定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出口基地、出口陶瓷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三是壮大产业稳增长。积极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大型骨干企业,新登记私营企业1462户,新增“个转企”536户,规模以上企业增至86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9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7.5亿元、增长16.5%。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已上报证监会审批、进入券商辅导的企业各3家。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多渠道开展对外招商,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

二、坚定不移促转型

坚持抓创新、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一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应对强降水和“天兔”等强台风影响,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生产保持总体稳定,超额完成省的粮食考核任务,国家级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点增至4个,建成农田整治改造项目19个、省级“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16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个、单丛茶现代化产业基地3200亩、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园72.84公顷、农民专业合作社560家。二是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63项,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6亿元、增长32%。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投用省水族养殖器材和鞋产品2个检验站,新认定省级专业镇2个、省工程技术中心8个,与2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新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25项,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市共建新型环保包装材料产业基地获得认定,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三是发展壮大临港产业。以港口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增效,华能风电、海山风能和粤东水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临港工业实现增加值32亿元、增长4.1%,潮州港货物吞吐量1050.6万吨、增长10.5%。四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完成《潮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开展韩文公祠、广济桥和紫莲森林度假村创建4A景区工作,筹划建设大凤凰山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潮州老城古民居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厦深铁路城市旅游联盟合作,开展客源市场促销推介,做好“引客入潮”文章。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59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9亿元,分别增长20.1%和20.2%。

三、扎扎实实优环境

大力开展“基础设施会战年”活动,突出推进实施20个交通、园区、港口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完成厦深铁路潮汕站和饶平站建设配套,按期通车运营。推进潮惠高速公路、S222线、S232线、饶平环城北路等项目,开工建设韩江东西溪大桥、潮州大桥和韩江大桥维修工程。新改建县乡公路52.2公里、通村公路215.7公里,切实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二是加强园区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径南工业园一期工程,已招商项目31个、总投资66亿元。加快临港产业园、潮安特色产业基地等园区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被认定为省循环经济工业园,潮州港临港物流集聚区被列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有效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三是加强港口基础建设。逐步完善进港大道、亚太码头各项配套,抓紧做好小红山码头复建、大唐电厂煤码头、潮州港公用航道及西澳港区等项目前期工作,潮州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启动新一轮绿化潮州大行动,建成绿道网31.4公里、森林碳汇工程7.68万亩、生态景观林带95公里。巩固提升韩江综合整治成果,实行河砂统采统销。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环卫先行”活动,新增市区垃圾压缩站5座,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一镇一站、一村一点”处理设施。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新建镇级生活污水人工湿地3个,完成大唐电厂1-4号机组脱硝改造任务,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区和禽畜养殖区。五是加强水利能源建设。继续推进沟尾溪、内洋南总干、河内湖等涝区和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完成引韩济枫应急工程,除险加固5宗重点小型病险水库。强化光纤网络、电力设施等建设。推进实施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年度控制目标。

四、统筹城乡抓提升

围绕提升城市辐射能级,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一是加快潮州新区建设。完成《潮州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并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编制韩东新城起步区概念性规划,扎实推进韩江东岸综合开发、潮州-中山产业创新中心、潮州恒大城、市中心医院新院、东方国际茶都等项目,铺开新区建设。二是加快老城区改造。完成古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批准“三旧”改造方案1879宗、面积5.52万亩,加快上埔村整村改造步伐。继续推进市区未开通道路的贯通工作,加快外环路市区段、枫韩线、护堤路等建设。开展古城区部分街巷改造,启动“潮州新天地”项目。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抓好市区广告清理整治,加强城市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三是加快城镇化进程。完成部分县区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现潮安撤县设区,市区面积扩大至1414平方公里。推进宜居城乡建设,支持饶平优化县城功能布局,建成一批名镇、名村和生态示范村。加强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通过省的验收。严格实施土地利用规划,顺利完成“五斗山”等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城乡重点建设用地需求。四是加快城市群协作。积极参加第五届粤东侨博会,推进落实汕潮揭同城化项目,实现交通客运无缝对接、医保联网结算、就业服务一体化。加紧落实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各项起步工作,深化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与厦门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积极融入海西经济区。

五、尽心尽力惠民生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发展民生事业。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0.3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1%,基本完成十项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一是抓好就业社保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65万人和3.44万人。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市参加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增长7.2%、3.8%、7.4%、4.1%和7.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巩固在99%和98%以上。切实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启动实施大病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提高10%。二是抓好解困工程。动工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新安置残疾人就业529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77套、基本建成1490套,完成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2555户。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增受益人口12.5万人。全面铺开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努力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三是抓好惠民实事。继续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新建成一批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影院。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化走亲”等惠民活动,成功举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活跃群众文体生活。市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深入开展教育创强工作,枫溪区和4个镇通过省创强验收,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59.7%,公办幼儿园占比提高到31%,中考招生实现“三统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成平价医院2家。加强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四是抓好其他工作。密切对外关系,与美国旧金山市等结为友好城市。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继续推动人事、统计、法制、侨务、贸促、物价、粮食、打私、人防、气象、防震、地方志、档案、对台、拥军优抚、民兵预备役、老龄、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多措并举转作风

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效能提升。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切实整治“庸懒散奢”,查处违风行为18宗22人。办好政风行风热线,举办网上接访活动,开通12345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二是推进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提高路面见警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平安潮州建设。重视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三是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做好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评议、调研和视察活动。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11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1%。扩大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公共财政管理,切实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驻潮部队、武警官兵、上级驻潮各单位和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经济综合实力不强,赶超崛起任务繁重;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投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资源要素制约亟待破解,节能减排形势相对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保障改善民生压力较大;社会管理创新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仍需推进;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