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统计公报:8.1%!居民收入增长追上GDP

2014年03月12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计公报 人口红利 统计标准 居民消费价格 实际增长 增速 人均可支配收入 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 快递业务

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公报年年发布,这次有哪些新看点?反映出了哪些新信息?

居民收入增长追上GDP

居民收入增长和GDP基本同步

居民收入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3年统计公报,首次公布了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解释说,中央高度重视民生问题,让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这就迫切需要提供城乡一体化的居民收入统计数据,为推动城乡一体化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统计局与加拿大统计局合作,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在全国抽选出1650个县(市、区)约16万住户参加城乡一体化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覆盖了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对全国和分省有代表性。

居民收入和GDP增速是否同步,一直是外界所关心的。此前公布的分城乡的居民收入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低于7.7%的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高于GDP增速;这次公布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8.1%,也高于GDP增速。

王萍萍说,2013年我国GDP总量实际增长7.7%,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实际增长7.1%,与之对应的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即使增长稍慢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增幅,与人均GDP7.1%的增幅也是基本相当的。

“综合各种情况,2013年我国实现了居民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王萍萍指出。

全年经济增长7.7%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认为,去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唱衰中国之声不绝的背景下,中国取得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中国经济全年实际增长7.7%,超过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在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下,这个增速是较高的。“统计公报中的数据和图表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中国发展阶段的判断是准确的,以促改革、调结构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取得了很好效果。”谢鸿光说。

统计公报显示,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谢鸿光指出,同为金砖国家,巴西、南非、俄罗斯CPI月度涨幅都在5%以上,印度则维持在9%以上的高位。相比而言,中国的物价涨幅处于较低水平。

统计公报还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的产业、区域、城乡等经济结构均有所改善。特别是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对于这一历史性的积极变化,谢鸿光认为,这不仅是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的客观反映,也是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断推进的结果。

根据统计公报,过去一年我国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7.3%,比2009年提高37.8%。谢鸿光表示,在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缩小、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下,劳动生产率的稳步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我国的人口红利期,提升了我国产业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公报还以多组数据显示了民生事业取得的积极变化。2013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了244万人,但就业总量仍实现了持续增长;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上年末降低了0.04个百分点。

在就业带动下,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同时,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650万人。

谢鸿光强调,总体来看,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