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02月28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 存量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算执行 预算收入 专项转移支付 政府债券 三公

一、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2000.51亿元,增长10.5%。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16.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107.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192.26亿元,完成预算的118.5%。同时,按照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自治区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和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逐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3539.75亿元,当年支出3344.97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94.78亿元,其中:专款结转170.73亿元,净结余24.05亿元。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构成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6.84亿元,比2012年(下同)增长12.9%(按财政部统一口径计算,全区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5.3%);转移性收入2222.91亿元,其中:中央补助收入1798.8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60.9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亿元,调入资金31.83亿元,政府债券收入95亿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0.24亿元。

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87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增长14.8%;非税收入完成441.84亿元,完成预算的125.6%,增长9.5%。

(2)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公共财政总支出构成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192.26亿元,增长6.9%;上解中央支出3.7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50亿元;调出资金1.34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0亿元;政府债券还本38亿元;年终结余194.78亿元。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按可比口径计算,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幅均高于法定增长要求。

2.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收入2318.54亿元,当年支出2282.5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6亿元,其中:专款结转33.12亿元,净结余2.88亿元。

(1)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收入构成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6.5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增长13.2%(自治区本级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5.8%);转移性收入2011.96亿元,其中:中央补助收入1798.86亿元,市县上解收入28.5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44.0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77亿元,从偿债准备金和土地出让金中分别调入资金8.56亿元和9.96亿元,政府债券收入95亿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0.24亿元。

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224.11亿元,增长15.1%;非税收入完成82.47亿元,增长8.2%。

(2)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支出构成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16.81亿元,增长0.7%,完成预算的92.6%,主要由于年初预算安排的部分资金249.85亿元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下达市县并体现为市县支出,考虑该因素后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预算的148.1%;上解中央支出3.76亿元;补助市县支出1543.0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50亿元;调出资金1.34亿元(计提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债券转贷支出60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0亿元;政府债券还本16亿元;年终结余36亿元。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按可比口径计算,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幅均高于法定增长要求。

(3)总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自治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总预备费5亿元,其中:预备费和民族机动费各2.50亿元。全年共动用1.13亿元(其中:预备费动用0.84亿元,民族机动费动用0.29亿元),并均已反映在相关支出科目中。年度预算执行完成后尚未动用的3.8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在2014年调入后统筹安排用于支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项目支出。

(4)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中央对我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1798.86亿元,完成预算的137.8%,增长0.7%。其中:税收返还收入148.84亿元,增长0.9%;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70.83亿元,增长9.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79.19亿元,下降12%,主要由于中央调整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后减少了部分专项转移支付。

自治区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1543.03亿元,完成预算的151.3%,增长1.2%。其中:税收返还支出126.15亿元,增长1.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798.74亿元,增长11.3%;专项转移支付支出618.13亿元,下降9.5%,主要由于中央财政对我区专项转移支付减少后,自治区本级相应减少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229.19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887.65亿元,增长32.7%;上年结余收入291.11亿元;中央补助收入49.09亿元;调入资金1.34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91.71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支出870.75亿元,增长39.2%;调出资金20.9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37.48亿元。

2.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42.95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111.23亿元,增长62%;中央补助收入49.09亿元;市县上解收入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75.29亿元;调入资金1.34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7.86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支出86.29亿元,增长114.4%,主要由于车辆通行费收入增加后相应安排支出增加;补助市县支出91.61亿元;调出资金9.96亿元,用于偿还到期的自治区本级留用政府债券本金。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5.09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合计698.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5%,增长9.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支出合计668.21亿元,完成预算的108.2%,增长23.8%。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实现平衡并结余30.20亿元,年终滚存结余823.40亿元。

2.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5项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56.83亿元,完成预算的102.1%,增长14.5%。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5项基金支出合计133.60亿元,完成预算的140.8%,增长91.6%。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实现平衡并结余23.2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325.71亿元。

(四)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5.89亿元,其中: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63亿元(其中:利润收入3.83亿元,产权转让收入0.80亿元),完成预算的115.8%,下降27.7%,主要由于区直国有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下滑和产权转让等一次性收入减少;上年结余收入1.26亿元。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2亿元,完成预算的40.4%,下降64.3%,主要由于部分企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时间较晚等因素导致当年安排的支出项目无法在年内实施完毕。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76亿元。

(五)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措施及效果

1.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工作,财政运行态势总体稳健

一是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二是提高财政收入质量。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比2012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三是严格支出管理。四是提高预算执行效率。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进度同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2.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推进重大战略实施。三是创新财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式。四是加快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五是促进扩大消费和外贸发展。

3.财政保障民生工作更加扎实,财政支出重心向市县下移

一是全力保障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二是财政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三是有力推动各项民生事业较快发展。四是重点保障“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等活动资金需求。五是财政支出重心逐步向市县下移。

4.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二是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三是顺利推进自治区本级预算编列方式改革。四是完善对下转移支付办法。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六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七是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六)落实人大批准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按照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自治区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推进自治区本级预算编列方式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顺利完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询问的应询工作,年中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落实相关整改措施,有关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报告。

总体来说,2013年全区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自治区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监督指导和政协积极建言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需要继续加大财源培植工作力度;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预算管理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艰巨,需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转移支付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整合资金和提高转移支付效率;部分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些市县和单位偿债压力较大,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4年预算草案

(一)当前我区财政经济形势

2014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错综复杂的环境。当前,我区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将进一步确立;李克强总理在我区考察时作出了“广西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重要指示,对我区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以及中国-东盟合作进入新的“钻石十年”、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争取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沿边开发开放进一步加快、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为我区新一轮加快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中央将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有利于我区争取中央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但我区经济运行中也存在内需不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不少问题和风险,一些可能导致财政减收增支的因素不容忽视。“营改增”改革和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扩大、机糖等我区主要的优势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诸多减收因素制约财政收入增长;加大教育、科技、农业和计生、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投入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促进“双核”驱动战略实施,继续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程等,都需要各级财政加大资金筹措和投入力度,财政支出压力巨大。因此,2014年我区财政收支矛盾仍将非常突出。

(二)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区经济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发挥财税改革在整体改革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主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深化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三是盘活存量,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支持方向;五是关注债务,切实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六是注重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组织的财政收入计划2200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10%。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1435亿元,增长9%(预计全区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5.4%)。据此,并考虑中央补助收入等因素,当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支拟各安排3093.47亿元,收支平衡。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主要安排情况是:税收收入977.86亿元,增长11.8%;非税收入457.14亿元,增长3.5%。

在全区公共财政总支出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3058.21亿元,增长13.6%;上解中央支出3.76亿元;政府债券还本30亿元;调出资金1.50亿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幅均高于法定增长要求。

各位代表,现在报告的2014年全区预算是代编的预算,是一个指导性的指标,待各市县预算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我们再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汇总后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2.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4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收支拟各安排1834.64亿元,收支平衡。在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收入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5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6%(预计自治区本级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4.1%),之所以低于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的增幅,主要是考虑到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仅有70%左右来源于市县“四税”上划收入,而且2013年自治区本级非税收入中有清缴历年耕地开垦费等一次性因素。转移性收入1509.64亿元,其中:中央补助收入1392.95亿元,市县上解收入34.4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50亿元,调入资金4.51亿元(从偿债准备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分别调入3.60亿元和0.91亿元)。

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主要安排情况是:税收收入252.50亿元,增长12.7%;非税收入72.5亿元,下降12.1%,主要是考虑到预计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因为2013年的一次性因素大幅减收。

在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总支出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550.70亿元,按原口径计算(中央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27亿元不编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动用自治区本级财力安排的对市县补助资金241.97亿元继续编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9%;转移性支出1283.94亿元,其中:上解中央支出3.76亿元,补助市县支出1248.68亿元,政府债券还本30亿元,调出资金1.50亿元(计提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优先用于保障基本支出和教育、科技、农业、文化、社保和医疗等重点支出,以及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和支持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增长。

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是:公共安全支出39.13亿元,扣除原列自治区本级支出的补助市县资金6.43亿元调整为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的因素,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2%;教育支出79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2.6%;科学技术支出18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24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29亿元,扣除原列自治区本级支出的补助市县资金13.51亿元调整为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的因素,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21亿元,扣除原列自治区本级支出的补助市县资金32.94亿元调整为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和10亿元通过整合其他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因素,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4.4%;农林水支出19.66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3.6%。此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等其他各项支出均比2013年年初预算有所增长,其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和金融支出增幅较高,主要由于进一步加大旅游业发展投入力度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预备费与2013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他支出较2013年年初预算下降,主要由于按照要求减少年初预留项目。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幅均高于法定增长要求。

(2)自治区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安排情况

自治区安排补助市县支出1248.68亿元,增长22.4%。一是返还性支出128.41亿元,增长1.8%。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778.77亿元,增长15.9%,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75亿元,增长12.9%;民族地区转移支付17亿元,增长13.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63.78亿元,增长33.2%。三是专项转移支付341.50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同比下降3.9%,主要由于中央清理和归并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后减少了对我区专项转移支付,自治区本级相应减少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算安排1333.14亿元,其中:当年收入预算安排974.17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9.7%;中央补助收入19.99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37.48亿元;调入资金1.50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078.49亿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长10.1%。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4.65亿元。

2.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算安排208.37亿元,其中:当年收入预算安排118.80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6.8%;中央补助收入19.99亿元;市县上解收入1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55.09亿元;调入资金1.50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67.37亿元,按原口径计算(年初预算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市县资金继续编入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长16.8%,其中:自治区本级支出100.68亿元,补助市县支出66.6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收入合计安排768.94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10.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支出合计安排749.94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12.2%。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实现平衡并结余19亿元,年终滚存结余842.40亿元。

2.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5项基金收入合计安排170.74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8.9%。自治区本级5项基金支出合计安排174.23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增长30.4%。收支相抵,当年收不抵支3.49亿元,年终滚存结余322.21亿元。

(六)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安排7.63亿元,其中:当年组织收入3.86亿元,比2013年执行数下降16.6%,主要由于2013年有清缴历年欠缴利润收入1.07亿元和一次性产权转让收入等不可比因素;上年结余收入3.76亿元。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安排7.63亿元,其中: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72亿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长43.2%,主要由于上年结余收入3.76亿元全额编入当年支出预算;转移性支出0.91亿元,调入公共财政预算后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分离办社会职能补助等项目支出。

三、扎实做好2014年各项财政工作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一是促进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二是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六是不断夯实财政发展基础。

(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改革和完善财税管理制度。二是提高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效率。三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五是研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三)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一是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有序推进重点支出清理规范工作。三是完善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相结合的机制。四是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五是深入推进法制财政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

(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四是严格预算追加办理。五是切实规范财政专户管理。

(五)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一是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二是及时收回“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结余结转资金。三是盘活财政专户存量资金。四是加强国库资金和往来款管理。五是减少新增财政存量资金沉淀。

(六)推进预算公开透明

积极稳妥地逐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完善预算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对预算公开的监督检查,提高预算公开透明度。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圆满完成2014年预算任务,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和指导,虚心听取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把我区建设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