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02月28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综合体 住房保障政策 富农政策 流域保护 煤炭资源税 教育公平 公共财政 存量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算收入

一、2013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要求,围绕保民生、促发展、重绩效,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收支预算均完成预期目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省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预算是: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6亿元,支出2500亿元。

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据快报统计(下同),全省财政总收入1919.18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全省公共财政收入1205.7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4%,比上年决算数增加(以下简称为增加)191.67亿元,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为增长)18.9%。其中,税收收入838.99亿元,增加157.33亿元,增长23.1%;非税收入366.73亿元,增加34.34亿元,增长10.3%。加上中央各项转移支付1838.3亿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0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35亿元、调入资金28.58亿元,当年收入合计3241.95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支出3098.25亿元,增加342.57亿元,增长12.4%。加上上解中央支出39.29亿元、安排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66亿元,当年支出合计3240.2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大于支1.75亿元,加上滚存结余收入,减去结转下年安排支出后,净结余约23亿元,用于平衡2014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

(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和第五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是: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9.25亿元,支出716.37亿元(含对下补助支出);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2.21亿元,支出82.21亿元(含对下补助支出);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28亿元,支出16.28亿元。

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省本级公共财政收入210.2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增加17.17亿元,增长8.9%。其中,税收收入160.5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9%,增加28.14亿元,增长21.3%;非税收入49.7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4%,减少10.96亿元,下降18.1%(主要是由于专项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减收)。加上中央各项转移支付1838.3亿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00亿元、各地结算上划收入8.43亿元、调入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5亿元、调入资金2亿元,收入合计2223.52亿元。省本级公共财政支出649.48亿元,增加37.38亿元,增长6.1%。加上省对下补助支出1427.56亿元、上解中央支出28.29亿元、安排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66亿元、债券转贷支出29.1亿元,支出合计2237.09亿元。加上滚存结余收入,减去结转下年安排支出后,收支相抵,净结余0.33亿元。

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5.1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4%,同比减少3.45亿元,下降4.4%,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收入同比减少13.75亿元。加上中央补助27.85亿元、上年结余结转46.57亿元,收入合计149.53亿元。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5.41亿元,加上下划各地支出68.09亿元,支出合计103.5亿元,同比减少11.25亿元,下降9.8%,主要是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安排的支出相应减少。收支相抵,结余46.03亿元结转2014年安排使用。

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28亿元,支出16.28亿元。

从总体情况看,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公共财政支出进度不断加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201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安排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27.44亿元支持“县县通高速”公路运输体系建设。拨付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153.88亿元,促进便捷公路建设。安排资金28.47亿元,加快地方铁路及水运体系建设。安排水利建设资金101.39亿元,有力促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35亿元支持各地机场建设。

(二)加强科技创新和重点发展平台建设,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安排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5.1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新增安排4亿元设立省级技术成果转化与重点产业化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科技研发与科技产品产业化发展,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我省集聚。将省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扩大到4.7亿元规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增安排5亿元,按照绩效考评办法通过公开竞争立项方式,完成了省级重点支持的32个产业园区、32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0个示范小城镇、22个城市综合体和21个旅游景区的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工作。及时下达资金5.36亿元,加快推进贵安新区规划建设。

(三)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安排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12.4亿元,重点支持工业园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安排7亿元扶持资金,继续落实“3个15万元”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安排航线航班培育专项资金1.5亿元,促进民用航空业加快发展。落实资金6.08亿元,积极支持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和民贸企业发展。下达促进城镇化发展专项资金、小城镇和城市综合体建设引导专项资金5.5亿元,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安排专项资金33.36亿元,支持茶叶、中药材、核桃、精品果业等为主的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6.23亿元,支持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从2013年起,每年整合5亿元省级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信息产业发展。

(四)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省级落实“十件民生实事”资金45.39亿元。下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224.89亿元,支持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落实支持创业、促进就业资金13.73亿元。安排专项资金140.09亿元,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专项资金185.79亿元,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下达建设资金140.74亿元,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实施。下达专项资金29亿元,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落实各项涉农补贴资金65.07亿元。实现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32.26亿元,新建、改造、维修农村通寨(组)道路和人行步道近1万公里,建成一批文体活动场所及村容村貌改造项目。

(五)稳步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省以下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了全省统一规范的主体税种省、市、县税收分享体制,实行税收属地征收,新旧体制实现了平稳过渡。二是在48个县(市、特区)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改革。三是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省纳税人减税约1.38亿元。四是加大清理力度,我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112项减至69项。五是草拟《贵州省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报请省政府审定,加强对全省政府性债务的规范管理。六是积极组建省贵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省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支持重大民生项目加快建设,缓解省内企业融资压力。七是扎实做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准备工作。八是指导、推动50余个省级单位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拨付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19亿元,推进贵阳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筹措地质勘查项目资金3.09亿元,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下达专项资金5.73亿元,支持78个县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安排专项资金32.63亿元,支持林业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贷款贴息资金12.9亿元。下达农村沼气建设资金1亿元,改善农村用能结构。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赤水河流域保护等专项资金7.14亿元,重点支持污染减排、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和环境保护。

(七)抓好国发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积极争取中央更多更大支持。全年累计获得中央补助1972.93亿元,比上年增加276.54亿元,增长16.3%。其中,中央转移支付1838.3亿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增量46亿元,政府性基金增量8.54亿元,中央部委直拨补助80.09亿元。中央转移支付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1141.81亿元,增加116.44亿元,增长11.4%;专项转移支付696.49亿元,增加44.47亿元,增长6.8%。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财政工作仍存在收入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基础不够稳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大、一些财政管理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妥善加以应对和解决。

三、2014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

(一)编制2014年预算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基调主战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发挥财税改革在整体改革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编制2014年预算的总体要求

一是收入预算编制按“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安排。根据我省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并考虑税收政策调整因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15%增长安排。二是支出预算编制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安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重点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三是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中央财政2013年提前下达2014年的各项转移支付,省本级全额编入了年初收入预算;省本级提前下达各地2014年的各项转移支付,全额编入了省对下补助支出预算。

(三)2014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安排

全省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6亿元,增长15%。加上中央下达相对固定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等,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3000亿元安排,比上年预算增加500亿元,增长20%。鉴于年度内中央非固定专项补助下达等因素,实际支出数还将增大。年度中预算执行情况,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2.78亿元,同口径增长11%(2013年省本级公共财政收入210.29亿元,剔除原预算外纳入预算管理收入16.13亿元及一次性罚没收入2.47亿元,同口径完成191.6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84.1亿元,增长14.7%;非税收入28.68亿元,下降7.9%。加上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部分24.2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合计237亿元。

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同口径部分568.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5亿元,增长15.2%。加上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后增加支出24.22亿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省级统筹安排42亿元(按照财政部以上年执行数的50%编列收入的要求,省级统筹安排支出42亿元,转贷各地安排8亿元)、中央下达专款省级列支部分219.59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854.01亿元。

省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预计:按上述收支预算,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合计237亿元,加上中央下达相对固定补助收入1510.39亿元、各地结算上划省收入8.43亿元、调入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68亿元、2013年滚存结余78.52亿元、预计省级集中各地增量收入22.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0亿元,省本级总收入2003.42亿元。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854.01亿元,加上安排省对下转移支付1042.39亿元(不含专项转移支付中非固定部分)、上年结转支出78.2亿元、上解中央支出20.28亿元(其中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9亿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支出8亿元,省本级总支出2002.88亿元。收支相抵,预计净结余0.54亿元,收支基本平衡。

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剔除一次性收入和政策性因素影响,汇总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6.65亿元,支出756.65亿元。

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19亿元,加上上年结余46.03亿元,收入合计88.22亿元;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8亿元,加上省对下体制返还补助4.3亿元、计提的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预计数1.09亿元、安排结余结转支出46.03亿元,支出合计88.22亿元。收支平衡。

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27亿元,支出8.27亿元。收支平衡。

四、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税体制改革重点

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围绕以下十个重点深化改革。一是继续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配套政策,健全县乡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财政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等机制,促进城镇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协调。四是完善省财政直管县政策措施,逐步有序将民族自治州所辖县纳入改革范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五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政府举债、建设、还债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六是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努力达到我省2013年提出的“用3年时间实现与周边省份相比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最少”目标。七是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和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八是推进税制改革,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积极推进煤炭等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九是深入研究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在国家明确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合理划分省以下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十是积极支持其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财税改革对整体改革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

五、201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年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任务。一是加强收入征管。严格依法治税,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征管效率。二是积极争取中央支持。重点研究中央专项资金整合后的支持方向,抓好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储备。三是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按程序办理预算调整和追加事项,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四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建设,继续压缩省级机关5%的行政经费支持教育“9+3”计划实施。

(二)着力打造民生财政,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做好“十件民生实事”;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高;支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以实现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养老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促进城镇保障房、扶贫生态移民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度融合。

(三)着力打造发展财政,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稳速增效。一是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步伐。大力支持“5个100工程”和贵安新区重点发展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着力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着力抓好“三农”和扶贫开发。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扶贫开发投入,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大力支持精准扶贫。

(四)着力打造绩效财政,切实发挥和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一是推动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方式创新。扩大因素法和竞争性立项等方式安排资金范围,积极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形式,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动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的覆盖面,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四是推动财政“四基”建设。围绕政策、情况(数据)、问题、对策四个环节夯实基础工作,提升财政机关工作效能。

(五)着力抓好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控财政风险。一是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债务监控及风险预警等相关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逐步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对部分市县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或专项核查,掌握债务的“借、用、还”情况。三是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开展“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民生建设投融资管理方式创新,通过政府主导项目未来运营收入或给予适当补贴,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六)着力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一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围绕治水、治气和治渣等重点工作,加强环保治理设施和监管能力建设。二是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工程,支持贵阳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三是探索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创新。以赤水河、乌江等流域为重点,制定改革方案,探索环境保护的新途径、新办法。

(七)着力规范财政税费管理,努力营造公正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清理擅自减免税行为,协调处理好税负调整和税制优化的关系。继续对我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和合理归并,2014年拟将项目数压缩到64项左右。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减少和控制乱收费现象。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发挥促进节能减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

各位代表,完成2014年财税改革任务,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省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省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科学管理,着力打造民生财政、发展财政、绩效财政,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为促进贵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