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中国农业要素的时序

2012年05月29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农业要素的时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农业要素涉及许多方面。这里重点讨论农民、农村和农业环境。关于中国的农业科技、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时序分析,需要专题研究。

1. 中国农民和农村的时序分析

1)中国农民和农村的变化趋势

中国农民和农村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其中,7个指标为上升变量,2个指标为下降变量,1个指标为波动变量。1960年以来,中国农村人口比例下降了32%

上升变量:农民识字率(成人识字率)、农村卫生设施普及率、农村清洁饮水普及率、农村轿车普及率、农村电话普及率、农村移动通讯普及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等。

下降变量:农村人口比例、农村人口增长率等。

波动变量:农村人口密度等。

2)中国农民和农村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农民素质不断提高。主要表现是农民识字率的提高和受教育年数的增长。

其次,农村人口比例的下降。随着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农村人口比例下降。

其三,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例如,饮水、卫生、交通、文化和通信设施改善等。

3)中国农民和农村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农村人口比例为例。1960年以来农村人口比例下降,2008年中国农村人口比例仍然高于世界平均值

其次,前沿比较,以2008年为例2008年,中国农民素质、农村卫生和饮水设施、电话普及率和互联网普及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汽车普及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