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世界现代化的前沿水平、国际差距及地理分布

2012年05月25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世界现代化 国际差距 前沿水平 末尾水平 国际差距 地理分布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前沿水平、末尾水平、国际差距以及地理分布。

1. 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前沿水平

世界现代化的前沿水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反映,一是现代化阶段,一是现代化指数。

2009年世界现代化前沿已经到达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2009年处于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期的国家大约有8个,它们的现代化水平是世界前沿水平的一种反映(表4-9)。

2009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前10名的国家水平,可以反映世界现代化的先进水平(表2-10)。

2. 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末尾水平

世界现代化的末尾水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反映,一是现代化阶段,一是现代化指数。

2009年有10个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没有进入现代化行列(表4-11)。

2009年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名的国家,它们的水平,反映了世界现代化的最低水平(表4-11)。

3. 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2009年世界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比2000年略有缩小,比1990年有所扩大。两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水平所反映的差距变化情况不一样。

第一次现代化水平,2009年的绝对差距比1990年和2000年有所减小,相对差距没有变化;第二次现代化水平,2009年的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比2000年有所减小,比1990年有所加大;综合现代化水平,2009年的绝对差距与2000年相同,但比1990增加,相对差距比2000年有所减小,但比1990年有所增加(表4-12)。

4. 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

2009年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不平衡,世界五大洲的平均现代化水平是不同的。相对而言,欧洲和北美水平比较高,南美和亚洲相当,非洲比较落后。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