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落后于英美100多年

2012年05月25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农业现代化 客观现实 2008年截面 整体水平 地区水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 中国农业现代化与典型国家的比较

1)中国农业生产指标的国别差异

我们选择农业劳动生产率、谷物单产、农民人均产粮、化肥使用密度和农业劳动力比例指标进行分析(表3-61)。很显然,不同指标的国别差异是不同的。

2008年农业劳动生产率,日本和法国是中国的100多倍,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90多倍,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是中国的50多倍。

2008年谷物单产,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超过中国,意大利等国低于中国。

2008年农民人均生产粮食,美国是中国的100多倍,加拿大是中国的70多倍,法国和澳大利亚是中国的50多倍,德国和英国是中国的30多倍。

2007年化肥使用密度,日本比中国高,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比中国低。

2008年农业劳动力比例,中国是美国和英国的20多倍,是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10多倍。

2)中国农业经济指标的国别差异

我们选择农民人均供应人口、人均营养供给、人均谷物供给、人均肉食供给、人均牛奶消费指标进行分析(表3-62)。

2008年农民人均供应人口,美国和英国是中国的30多倍,德国是中国的20多倍,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加拿大是中国的10多倍。

2007年人均营养供应,美国和意大利超过中国的20%,德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超过中国的10%,中国超过世界平均值。

2007年人均谷物供给,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3倍多,澳大利亚是中国的2倍多,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超过中国的50%

2007年人均肉食供给,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中国的2倍多,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超过中国的50%

2007年人均牛奶消费,法国是中国的9倍,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是中国的8倍多。

3)中国农业水平的国别年代差

如果按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指标的年代差的平均值计算,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比英国、美国和荷兰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瑞典和德国大约落后80多年,比丹麦和法国落后约60多年,比意大利和西班牙约落后50多年。中国其他农业指标,如人均营养供给和人均肉食消费等,国别差距也比较大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