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农业发展与农业变迁、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2012年05月25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 发展 农业变迁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农业发展与农业变迁、农业现代化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农业发展研究

    20世纪以来,农业发展研究受到重视,学术文献非常多(表2-2)。例如,以“农业发展”为书名的图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收录了1600多种,中国国家图书馆收录了400多种。一般而言,农业发展研究有两种解释: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研究、世界农业的发展研究。发展经济学中,关于农业发展的论述也有不少。农业发展研究与农业现代化研究有大量交叉。

 

2-2  农业发展研究的文献检索

检索方法

论文/

图书/

 

WOS

CAJD(核心期刊)

维普(核心期刊)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篇名/书名检索

1243

3177

2442

1614

432

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6889

11766

3894

3361

151

注:WOS为“web of sciences”网络数据库。它包括三个库:一个是SCI,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1899年以来的数据;一个是SSCI,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1996年以来的数据;还有一个就是CPCI-S,会议文献引文数据库,收录1990年以来的数据。CAJD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1915年以来的数据。维普为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1989年以来的数据。英文检索词包括四个(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modernization of agriculturemodernization of agriculture),检索结果为四次检索的总和,没有扣除重复的。中文检索词为农业现代化。检索没有时间期限。

检索时间:2011-11-11

 

1. 农业发展与农业变迁

一般而言,农业变迁是常态,而农业发展则是有争议的。首先,农业科技是不断发展的,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其次,农业经济变迁是复杂的,不能简单用农业发展来概括。例如,18世纪以来,世界农业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例下降,世界农业劳动力占世界总劳动力的比例下降,世界农业的相对规模持续缩小;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农业劳动力的总量持续减少,部分发达国家农业增加值总量减少。“农业发展”需要科学对待。

关于发展,目前没有统一定义。法国经济学家佩鲁在《新发展观》一书中提出了“整体的、综合的、内生的发展观”[1],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佩鲁认为,发展不同于增长,也不同于进步。增长是规模的扩大,进步是收益的一般扩大,发展涉及结构的优化;经济发展需要从三个层次来把握:整体内部各组成部分之间的连结、各部门之间的作用和相互作用、各种形式的人力资源都有机遇获得效力和能力。“一般而言,发展是与增长和进步紧密相关的。增长指系统在规模和数量等方面的扩大,进步是对系统在结构改善、手段改进等方面的总的阐述。增长和进步不等于发展,发展包含增长和进步,发展是增长和进步的协同效应(表2-3)。”

 

2-3  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和经济进步的关系

 

 

 

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变化

 

 

 

上升

不变

下降

 

扩大

增长×进步

增长

增长×负进步

经济总量和规模的变化

不变

进步

停滞

负进步

 

缩小

进步×负增长

负增长

负增长×负进步

  资料来源:何传启, 1992.

 

如果上述观点成立,那么有两种经济发展观。狭义的经济发展等于经济增长和经济进步的交集,广义的经济发展等于经济增长、经济进步和狭义的经济发展的总和。

 


假设(Ⅰ):经济增长指“经济总量和规模的扩大”,

假设(Ⅱ):经济进步指“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那么:经济发展 = 经济增长 + 经济进步 + 经济增长×经济进步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部门,经济发展的观点可以适用于“农业发展”。

 


假设(Ⅰ):农业增长指“农业总量和规模的扩大”,

假设(Ⅱ):农业进步指“农业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那么:农业发展 = 农业增长 + 农业进步 + 农业增长×农业进步

 

在世界、国家和地区层次上,“农业发展”有不同的特点,具有多样性(表2-4)。

 

2-4  “农业发展”的多样性

层次

1820世纪

21世纪

世界农业

1)从绝对规模看:农业发展:农业增长,农业进步

2)从相对规模看:农业相对规模缩小,农业进步

同左

世界农业劳动力总量有可能减少

国家农业

1)部分国家:农业发展:农业增长,农业进步

2)部分国家:农业相对规模缩小,农业进步

3)部分国家:农业绝对规模缩小,农业进步

同左

部分国家有可能退出农业

地区农业

1)部分地区:农业发展:农业增长,农业进步

2)部分地区:农业相对规模缩小,农业进步

3)部分地区:农业绝对规模缩小,农业进步

4)部分地区:退出农业

同左

 

2. 农业发展与农业现代化

首先,农业发展与农业现代化有一个时间差。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变迁的不同表现形式。一般而言,农业发展是新石器时代(大约公元前1万年)以来的一种农业变迁,农业现代化则是18世纪以来的一种农业变迁。

其次,农业发展与农业现代化有大量交叉。18世纪以前的农业发展不属于农业现代化。18世纪以来,现代农业的形成和发展属于农业现代化,传统农业的自身发展不属于农业现代化。

其三,农业发展研究与农业现代化研究有一定交叉。农业发展研究是发展研究(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一个分支,有些发展理论可以适用于农业现代化研究,例如,二元经济理论的一些观点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