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农业经济学与农业现代化三方面关系

2012年05月25日13: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经济学 农业科学 起源 演化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农业经济学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农业经济学的起源、演变及其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农业经济学

农业经济学既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又是农业科学的一个分支。关于农业经济学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农业经济学是一种部门经济学,它运用经济学原理,研究农业相关的经济问题,如农产品的供给和需求、资源配置、流通和分配等。

1. 农业经济学的起源和演变

农业是一个古老产业。农业经济思想源源远流长。但是,农业经济学的诞生发生在18世纪。在1820世纪期间,农业经济学获得了巨大发展。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革命和环境革命引发了农业经济学的转变。大体而言,农业经济学的起源和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表2-1)。

 

2-1  农业经济学的起源与演化

阶段

大致时间

代表性著作

农业时代的农业经济思想

1770年以前

各国的“农书”、法国重农学派等

工业时代的农业经济学

17701970

古典农业经济学、现代农业经济学等

知识时代的农业经济学

1970年以来

后现代农业经济学(农业信息化、有机农业、持续农业等)

注:1770年英国经济学家阿瑟·杨的《农业经济学》问世。

 

2. 农业经济学与农业现代化

农业经济学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大致有三个方面。

首先,农业经济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动力。

其次,农业经济学和农业经济现代化是相互促进的。

其三,农业经济学和农业现代化也是相互促进的。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