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三方面关系

2012年05月25日13: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科技 植物科技 动物科技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农业科技的概念进行了阐释,重点讨论了动物科技和植物科技。

农业科技

农业是通过培育生物体生产食品、纤维和其他经济与生活用品的产业。生物体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农业科技包括众多学科,例如,农业生物学、农业生态学、农业工程学、农业经济学等,可以和需要分别讨论。这里简要讨论动物和植物科技。

1. 植物科技

植物是农业生产的一类常用生物,包括粮食作物、油类作物、水果、蔬菜、林木和其他经济作物等。植物科技涉及植物育种、栽培、植物病虫害防治、收获、储存、保鲜和运输,涉及气候、土壤、水利、肥料和农用机械等。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植物科技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

首先,植物育种。培育高产、优质和满足生产需要的植物新品质。

其次,植物种植。改进植物种植的方法和技术,提高植物生产效率。

其三,农用机械。开发植物种植和收获各个环节需要的农业机械,如播种、施肥、除草、打药、收获、储存、保鲜、运输、林木采伐相关的农用机械和农业信息管理等。

2. 动物科技

动物是农业生产的一类常用生物,包括牲畜、水生动物和其他经济动物等。动物科技涉及动物育种、繁殖、养殖、动物病虫害防治、捕捞、屠宰、储存、保鲜和运输,涉及气候、饲料和农用机械等。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动物科技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

首先,动物育种。培育高产、优质和满足生产需要的动物新品种。

其次,动物繁殖和养殖。改进动物繁殖和养殖的方法和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其三,农用机械。开发动物繁殖和养殖各个环节需要的农业机械,如繁殖、饲养、饲料、牧草、养殖、储存、保鲜相关的农用机械和农业信息管理等。

3. 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

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大致有三个方面。

首先,农业科技进步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主要动力。

其次,农业科技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三,农业科技和农业现代化是相互促进的(图2-2)。

 

 


2-2  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的互动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