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阐述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一般方法

2012年05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方法 科学 人文 政策 坐标分析法 定量评价 时序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一般方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沿用现代化研究的研究方法。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一般方法

农业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沿用现代化研究的研究方法。

1.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

农业现代化研究,大致有五种研究视角和方法论。

首先,从科学角度研究农业现代化,可以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农业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建立客观的和没有偏见的因果模型。

其次,从人文角度研究农业现代化,可以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描述农业现代化的意义和关联,建构农业现代化现象的话语和理念。

其三,从政策角度研究农业现代化,可以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归纳农业现代化现象的因果关系和价值导向,提出农业现代化的解释模型和政策建议。

在现代化科学里,实证研究、阐释研究和实用研究的区分是相对的,有些时候会交替采用三种方法论,有些时候会同时采用三种方法论。一般而言,实证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事实和原理,阐释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意义和关联,实用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选择和建议。

其四,从未来学角度研究农业现代化,分析农业现代化的趋势,预测它的未来。

其五,从批判角度研究农业现代化,分析和批判农业现代化的现行理论、实践和失误,提出改进的对策和建议等。

2.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方法

农业现代化研究是一种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诸多研究方法,都可以作为它的研究方法。例如,观察、调查、模拟、假设、心理分析、统计分析、定量分析、定性分析、模型方法、理论分析、比较分析、历史分析、文献分析、过程分析、情景分析和案例研究等。

农业现代化研究有许多的研究类型,不同研究类型可以采用不同研究方法(表1-5)。

农业现代化现象的前沿分析。前沿分析包括农业现代化的世界前沿的识别、比较和变化分析等。通过分析世界前沿的特征、水平和变化等,研究农业前沿的变化规律和农业发达的基本原理。

农业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分析。过程分析包括农业现代化过程的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理、动力、路径和模式分析等(图1-5)。农业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分析,旨在识别和描述它的主要阶段和阶段特征等,分析方法包括定性和定量分析等。它的阶段划分,应该与经济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划分相协调。



 

 

 

 

 

 

 

1-5  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分析

注:文明要素包括文明的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等。

农业现代化过程的结果分析。过程的结果与它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或分析截面)紧密相关(图1-6)。在不同历史截面,农业现代化的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有所不同,它的指标、水平和特征有所不同;通过两个截面的宏观和微观层次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结果。截面比较包括定量和定性比较等。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农业现代性是时间的函数。

在起点截面a和终点截面b之间,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结果 = 截面b 截面a

简化的数学表达式: fb-a = fb – fa

其中,f为农业现代化状态函数,fb-a为状态变化,fb为截面b的状态,fa为截面a的状态。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