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的结果

2011年01月31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根据现代化的理论含义和实证研究,现代化的结果包括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包括劳动生产率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进步、政治民主、文化多元、生态变化和人类全面发展,包括国际分化、国家分层和副作用,包括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的变化。

一般而言,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而变化,可以从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三个层次进行分析(图2-17)。现代化结果不仅与现代化过程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它的起点截面、终点截面(分析的终点)和地理范围紧密相关,还与现代化目标紧密相关。

1、世界前沿的变化

在现代化过程中,世界前沿就是现代化的前沿,它与现代性紧密相关。关于现代性没有统一定义。1970年以前,现代性(第一现代性)是关于工业化国家的结构和特征的一种理论概括。1970年以来,有人提出后现代性或第二现代性,是对世界前沿的结构和特征的一般理论概括。现代性的研究方法大致有两种方法:阐释主义的思辨、实证主义的归纳。如果没有明确的时间边界和地理范围,关于现代性的讨论更多是一种思辨。一般而言,世界前沿的变化,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来认识。两个角度的认识,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支持的。

(1)世界前沿变化的理论分析

首先,现代化过程的前沿轨迹。根据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过程的前沿轨迹可以分为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两个阶段,两次现代化有不同内容和特征(表2-13)。在不同历史截面,世界前沿的内容和特征是不同的。

其次,现代化过程的世界前沿变化。一般而言,通过比较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的世界前沿的差别,可以认识世界前沿的变化。在1970年以前,现代化过程的世界前沿尚处于第一次现代化阶段,世界前沿变化主要是第一现代性的变化。1970年以来,现代化过程的世界前沿进入第二次现代化阶段,世界前沿变化主要是第二现代性的变化。

(2)世界前沿变化的实证分析

首先,世界前沿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前沿变化的一个集合。通过比较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发达国家的前沿差别,可以认识世界前沿的变化。例如,1970年的发达国家是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它们的前沿集合代表了当年的世界前沿,它们与1763年世界前沿的差别(第一现代性)反映了这段时间的世界前沿变化;2005年的发达国家主要是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它们的前沿集合代表了当年的世界前沿,它们与1970年世界前沿的差别(第二现代性)代表了这段时间的世界前沿变化(表2-14)。

其次,从世界前沿变化角度分析,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包括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劳动生产率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进步、政治民主、文化多元、生态变化和人类全面发展等。

第一次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第一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1970年第一现代性的主要特点包括:工业化的、城市化的、民主的、法治的、理性的、世俗的、集中的、流动的、市场化的、社会福利、专业化的、高效的、开放的、自由的、平等的、现代科学和能源、大众传播和普及义务教育等。第一次现代化的副作用包括: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经济危机周期和人情淡化等。

第二次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第二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2005年第二现代性的主要特点包括:知识密集的、信息密集的、网络化的、智能的、国际的、全球的、创新的、个性的、多元的、分散的、社区的、绿色的、生态的、有机的、风险性、郊区化的、城乡平衡、环境友好、终身学习和普及高等教育等。目前第二次现代化的副作用包括:网络犯罪、信息鸿沟、国际风险和国际不平等扩大等。

其三,两种现代性的关系。在某些方面,第二现代性是第一现代性的延续和发展,如民主的、个性的和科学的等;与此同时,第一现代性的部分特点如理性的、世俗的等持续存在。在某些方面,第二现代性是对第一现代性的“反向”,如分散的对集中的、非工业化对工业化、郊区化对城市化、环境友好对生态破坏等。在某些方面,第二现代性是新出现的特点,如知识的、信息的、网络的、智能的和普及高等教育等。在某些方面,第二现代性是对传统性的“回归”,如社区的、分散的、自然的和有机的等。当然,这种“回归”不是退回到传统性,而是建立在现代信息和交通网络的基础上,地理距离的影响下降,全球变成一个“信息化地球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