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国家现代化的客观事实、未来前景和启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现代化一般有两种含义:国家层面和国家范围的现代化。在现代化科学里,国家现代化一般指国家层面的现代化,包括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和单个国家的国家现代化(图2-58),它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分析层次。一般而言,国家是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单元。国家现代化进程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又是一个国际互动的过程。国家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和国际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地区、机构和个体现代化的国内环境。

1、国家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系统分析了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涉及131个国家的现代化。

(1)国家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国家现代化进程的起步时间。美国学者布莱克发现,不同国家现代化的起步时间、现代化领导巩固所需时间、社会与经济转型所需时间等有很大差异(表2-51)。布莱克教授所说的现代化进程,实际是以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为典型特征的第一次现代化进程。

根据布莱克教授的研究,18个现代化的先行国家(目前的发达国家)完成第一次现代化领导的稳固的时间大约为50~180年(平均时间约为80年),完成经济与社会转型的时间大约为40~100年(平均时间约为70年);发展中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时间比世界现代化的起步时间晚了大约60~200年。由此可见,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其次,国家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进程主要包括准备阶段、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不同国家的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和时间有所不同。

布莱克教授认为,现代化进程(经典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现代性的挑战、现代化领导集团的巩固、社会和经济转型、社会整合(Black, 1966)。

其三,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共性。从国家层面来认识,国家现代化大致有10个特点:可预期、阶段性、长期性、革命性、进步性、适应性、非线性、可逆性、复杂性和副作用等。从国际体系层面来认识,国家现代化大致有10个主要特点:可预期、阶段性、长期性、可逆性、异步性、异速性、竞争性、互动性、多样性和稳定性等。综合起来,国家现代化进程大致有16个特点(表5-22)。这些特点与现代化前沿过程特点(表2-52)是部分交叉的。

其四,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多样性。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进程,不仅有共性,而且有很多的差异性。例如,现代化进程的起步、起点、路径、模式、动力、政策、速度、水平、结果、特点、挑战和环境等,都存在很多的国际差异(表2-53)。

其五,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复杂性。发达国家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平均大约花了160年时间;有些发达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经历了挫折和反复,如法国和西班牙的民主制度的反复等。许多发展中国家是20世纪独立的,迄今它们进行第一次现代化时间不到100年。如果借用发达国家的经验,这些发展中国家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尚需要时日。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出现挫折和反复。因此,有些学者对现代化理论的实用性提出质疑。如果因为现代化出现挫折和反复就否定现代化理论,可能是一种因噎废食。

(2)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

一般而言,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可以从国家层面和国际体系层面进行分析。

首先,在国家层面,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将产生两个结果:国家现代化的共性结果和多样性。国家现代化的结果分析,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需要分阶段分析,需要进行截面比较。在不同历史截面,国家现代化有不同的指标、水平和特征;通过两个截面的指标、水平和特征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主要结果。国家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主要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需要归纳共性结果和关注多样性。目前联合国会员国有192个,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结果涉及192个国家的国家现代化,如何归纳国家现代化的共性结果呢?是所有国家现代化的结果的汇集吗?显然不是。一般方法是归纳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的共性和多样性。

第三,需要寻求合理的分析方法。国家现代化包括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个人和环境领域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的结果包括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结果。如何从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结果抽象出(凝练出)国家现代化的结果,需要有合适的方法。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将产生两个结果: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际体系的结构变化。一般而言,国际体系结构是相对稳定的,国际地位变化是有规律的。

100年四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23%;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0%~42%;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24%,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2%~5%;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14%,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12%,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4%。

45年四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6%~12%;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18%~25%;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4%~20%,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3%~4%;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10%,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3%~5%,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

100年两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23%,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8%。如果扣除3个地位波动国家,发展中国家升级概率为1%~5%。

45年两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6%~12%,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7%。如果扣除2个地位波动国家,发展中国家升级概率约为5%。

历史数据显示,在100年里,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10%;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可以流动(表2-54)。

(3)国家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一般而言,在1763~1970年期间,国家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在1970~2100年期间,国家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将是多样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

关于国家现代化的主要模式,已经有大量研究。

首先,欧洲现代化的三种模式。欧洲学者认为,现代化有不同模式,如英国模式(工业化是主导因素,工业化促进民主化,然后促进科层化)、法国模式(科层化和民主化是主导因素,工业化是迟到的)和德国模式(科层化和工业化的结合带来现代化,民主化始终是缺乏的)。

其次,政治现代化的七个类型。依据现代化的政治挑战和启动时间划分:英法型、西方衍生国型、其他欧洲国家型、拉美国家型、独立国家型、原殖民地国家型、非洲国家型(Black 1966)。

其三,第一次现代化的主要类型。根据现代化的知识、制度、观念和工业化的来源分类,可以把国家第一次现代化分为创新型、跟进型、嫁接型和学习型(何传启,1999)。根据不同要素分类,第一次现代化还有很多类型,例如,先发型与后发型现代化,内生型与外源型现代化,主动型与被动型现代化,市场型与计划型现代化等,拉美、东亚、东欧和中东现代化各有特点。

其四,第一次现代化的组合模式。第一次现代化包括很多要素,如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和国际互动等。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采用的策略不同,在某个时期相对优先发展某种要素,于是形成不同模式(表2-55);如依附发展、追赶工业化、进口替代、出口导向工业化等。

其五,第二次现代化的组合模式。第二次现代化包括很多要素,如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和国际互动等。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采用的策略不同,在某个时期相对优先发展某种要素,于是形成不同模式(表2-56);如知识化优先、信息化优先、生态化优先、协调发展等。

其六,综合现代化的组合模式。综合现代化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并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包括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很多要素,如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和国际互动等。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采用的策略不同,在某个时期相对优先发展某种要素,于是形成不同模式(表2-57);如工业化优先、知识化优先、信息化优先、知识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工业化与生态化协调发展等。综合现代化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所以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若干模式,如教育优先、经济优先、社会优先、生态优先、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等,同样适用于综合现代化。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