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进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

2011年01月24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永恒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世界先进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的文章,对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历史、近年来的重大进展作了简明扼要的回顾,并阐明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文章首先用较多篇幅回顾了世界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历程。自从1609年8月伽利略发明第一架能放大33倍的望远镜以来,400年里望远镜一直是天文学中最重要的仪器。到19世纪末,折射望远镜发展到了它的顶峰。1668年,英国科学家牛顿制作了世界上第一架反射望远镜。由于反射望远镜具有口径大等优点,20世纪以后新建造的天文望远镜就基本都是反射望远镜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在天文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主动光学”技术,望远镜的口径突破了5~6米的限制。20世纪90年代以后成功建造了一大批口径为8~10米的大型望远镜。此外,1931年发明的折反射望远镜大大增加了望远镜的视场。科学家又设法使更大口径的望远镜具有更大视场。美国的“斯隆数字化巡天”项目所使用的2.5米望远镜实现了3度的视场。我国于2008年10月建成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突破了大视场望远镜不能兼有大口径的瓶颈,同时也突破了科学上天体光谱观测的瓶颈,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最有威力的光谱巡天望远镜,为大视场、大样本的天文学研究提供了有利的工具。而1990年4月由NASA发射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则是第一台遨游太空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该望远镜在天文发展史上展开了新的一页。

作者接着对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作了简要展望。作者认为,在下一个10年中,天文学的观测手段将进一步向着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高能谱分辨、高时间分辨和全自动化控制的方向发展。地面光学望远镜将从5~10米发展到30米,空间望远镜则将从2.4米发展到6.5米的下一代空间望远镜。

最后作者认为,当代天文学是现代科学与高新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是高新技术发明创新的重要源泉,将会极大推进其所需要的宇航技术、空间技术、探测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