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SCI收录我国论文和被引用情况分析

2011年01月21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保增长 扩内需 调结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张利华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2008年SCI收录我国论文和被引用情况分析”的文章。

文章首先分析了我国在SCI检索系统的论文产出及其影响。2008年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收录中国作者论文为11.67万篇,所占世界份额上升到9.8%,按论文篇数排序,排在世界第2位。其中收录我国内地作者的论文9.55万篇,排在世界第4位。1999~2009年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64.97万篇,排在世界第5位;论文被引用340万次,排在世界第9位,;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5.2次,低于世界平均值10.06次。

文章接着分析了我国国际合作论文的学科分布及其影响。根据SCI数据库统计,2008年中国学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作论文较多的6个学科为化学、生物学、物理学、地学、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中国学者参与的国际合作论文较多的6个学科为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物理学、化学和数学。最近10年我国各主题学科的篇均被引次数总体有所上升,其中与国际平均水平最为接近的为数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

文章进一步介绍了一些国际组织的述评。首先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的科研产出量近年来发生了爆炸性增长。其数据显示,中国的生物科学和医学科学领域的发展速度之快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另外,OECD发表的题为“测度中国的创新系统”的报告认为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R&D的支出规模已经使中国成为全球竞争者。然而中国在关键高技术工业领域的研发力度还是十分落后,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所占份额大大低于OECD国家。报告认为中国面临结构性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1)知识和技术扩散的挑战;(2)S&T发展和区域发展。

文章最后指出最近10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发表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而衡量论文质量的主要指标“篇均引用次数”仍居世界平均水平之下。我国现行的S&T指标系统急需调整与改进,以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实现。(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