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定点扶贫调研:金融扶贫不仅要给钱还要给人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19:05  |  来源: 人民网-金融频道  |  作者: 李海霞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四川 定点扶贫 金融扶贫

扶贫贷款要创新金融服务机制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一直是我国的薄弱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困户贷款难。在这种情形下,扎根定点扶贫山区的工行,一方面,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扶贫贷款风险基金,另一方面打破传统信贷模式,开发并试点实施了创新贷款产品,让农户不再为“贷款难”烦心。

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工行四川省分行率先在达州试点,创立了与地方政府共同组建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银政通风险共担模式,工行达州分行与达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备忘录》,双方共同设立额度为5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达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损失补偿,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好、自身竞争力强、经营有效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及环保要求的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纳入该风险补偿基金名录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3亿元。

目前,工行四川分行已与巴中市、乐山市等多个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意向,稳步推广应用银政通风险共担模式,提高中小微企业惠及面。

在另一方面,2015年,工行四川省分行在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后,针对性地开发了致富创业贷款产品,在万源市开创了在农村地区支持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工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钱文挥一行考察定点扶贫县养殖大户。

养牛大户简文波成为尝到了甜头的第一人,他在去年12月成功拿到了首笔16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不过这笔贷款并非真正“无条件”、“无抵押”。工行四川省分行驻老洼坪村第一书记常艺螣介绍说,要拿到贷款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无不良信用记录,二是有营业执照,三是村支两委和乡政府推荐同意。而且贷款只能专款专用,必须用于扩圈舍、购幼苗和买饲料肥料。

不仅如此,养殖致富带头人必须承诺,通过雇佣贫困户打工、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原料、租赁贫困户生产经营场地等方式,使贫困户获取工资、租金、货款等收入。

“通过探索推进‘金融支持+大户扩大规模+带动农户增收’的创业致富模式,试点以来共发放了6笔106万元,规模不大,但效果精准。第一笔只发放16万元,却带动了3户11人走上了脱贫之路。”钱文挥透露,今年要继续扩大这一贷款产品的发放范围和规模,力争每县市各选取一批带头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人心齐泰山移扶贫不仅给钱更要给人

21年不间断的扶贫,不仅只是给钱、给政策,更是一届又一届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挂职帮扶的努力和情感的积淀。钱文挥告诉记者,21年来,工行共选派总行机关和省分行各级机构84人次干部到当地市县政府及重点贫困乡村挂职,具体组织协调落实扶贫工作。

钱文挥透露,2016年工行进一步完善了吸引、鼓励干部投身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报名参加扶贫的干部非常踊跃。

“上一届扶贫组的李伟、仇川申请继续留任,其中李伟是再度留任。这些中青年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扶出了感情、扶出了责任、扶出了成就感。”钱文挥介绍说,此次来四川带来了新任扶贫干部娄可伟和韩建设。其中,娄可伟是博士,总行办公室高级经理,将派驻南江县挂职帮扶;韩建设是法学硕士,总行信贷部副处长,将派驻金阳县挂职帮扶。同时还有四位任驻村第一书记。

“老区人民更有理由、更应该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帮助老区人民加快发展,尽快摆脱贫困,进入小康社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钱文挥不无感慨地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