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贵州“十三五”回避不了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1-27 15:42:1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周娴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十三五 扶贫攻坚

通讯:扶贫,贵州“十三五”回避不了的攻坚战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青杠坝村农村淘宝服务点。周娴摄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青杠坝村农村淘宝服务点。周娴摄

中新网贵阳1月27日电 题:扶贫,贵州“十三五”回避不了的攻坚战

记者 周娴

“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基础差,底子薄,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绕不过去的实情;时间紧,任务重,贵州省到2020年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是不得不攻克的难关。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4年时间,贵州仍有623人口尚未实现脱贫,平均每年要减贫100多万,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

在此背景下,扶贫已成为贵州“十三五”时期无法回避的“攻坚战”,也是贵州必须直面的“大考”。

孙志刚说,“十三五”时期贵州省要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彻底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实施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的“五个一批”工程,“大水漫灌”换装“五轮驱动”、精准“滴灌”,让精准扶贫有了明确的战略思路。

“到2020年贵州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明确的目标定位,让参会的代表、委员兴奋不已。

过去五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66万人,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镇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

贵州扶贫成绩显著,但进入“十三五”,贵州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综合发展的历史时期,这意味着扶贫攻坚再也无法简单地“重复昨天的故事”,扶贫本身也面临着改革,扶贫也需要创新。

扶贫机制的创新则是贵州省政协委员集团关注的重点,要让贫困家庭“换穷业、挖穷根、挪穷窝”。

农工党贵州省委提案建议,贵州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增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造血”功能。提案认为,贵州应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群,形成财政扶持、科技支撑、企业合作、林农经营的模式,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

贵州省政协委员岑仕香说:“我们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岑仕香建议,贵州要把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贫困地区增收的主渠道,开展产业扶贫、互联网+电商扶贫。“必须依靠市场带动,企业介入,实行产业脱贫、电商扶贫,否则,脱贫就无法持续。”

贵州“十三五”力推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大数据则为创新脱贫开发方式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技术支持。

贵州省政委委员张斌提出,要积极利用大数据带来的快速、便捷和高效推进脱贫工作,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科学精准的统计与分析,为精准脱贫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

大数据支撑大扶贫,贵州已起步探索。2015年10月15日,中国网络菜市场项目总部及运营中心落户六盘水市,“中国农业云大数据”与“中国网络菜市场”采取“1+1=1”的模式运营结合,以电商为载体、数据为基础,共同构建的全新农业电商产业链。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勇介绍,中国网络菜市场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模式,与种植、养殖户签订种养殖协议,最后以高于成本价0.5至3倍的价格进行收购,以此保障农民增收,推进扶贫攻坚。

孙志刚表示,贵州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