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扶贫--“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

发布时间: 2015-11-27 17:05: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教育扶贫 扶贫开发

  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我国教育资源分配很不均衡,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化、平等化、开放化优势,通过互联网开展教育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变等靠“输血”为强身“造血”。

  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为农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雨露计划”的申报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从而简化了程序,更加方便学生,让符合标准的贫困家庭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又杜绝了滥补、错补或款项未能如期如数到位的情况。

  “慕课”,即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把多种互联网新技术、电脑游戏等技术融合进去的新一代远程教育课程,目前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慕课”改变着传统教育方式,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广泛分享。这为那些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和平台,武装了头脑,才能引导实践。

  此外,通过“云教育”、远程教育、“365大学”等网络教育平台将法律服务、政策鼓励、管理技能、市场要素等高质量、实用性强的知识、技能,有效地输送到贫困地区,让每个农村劳动力都能掌握实用技术。他们具备了创业、创造能力,才会真正富裕起来。

  在“互联网+”与扶贫开发结合方面,很多地方和企业都已迈出实质性步伐,虽然很多模式还在探索阶段,一些工作也遇到不少难点,但两者的化学效应已经初现。贫困地区错过了工业化的“班车”,再不能错过信息化这一“高速列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