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慕课掀起的电商扶贫能力建设创新行动

发布时间: 2015-10-17 22:09: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电商扶贫  友成基金会 MOOC 贫困地区

国务院扶贫办国合司与友成基金会等联合主办“全国高端电商扶贫论坛”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0月16日举办的国际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了用“精准扶贫”方略来巩固中国特色的减贫发展道路,找到贫根,对症下药。

“电商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已取得明显进展。为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电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电商脱贫增收,在10月17日第2个“中国扶贫日”暨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共同举办全国高端电商扶贫论坛。

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副主任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华供销总社领导,商务部领导,18省扶贫办领导和社会组织代表、国内电商企业家、电商扶贫致富带头人及全国主流媒体共11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各界代表围绕“电商扶贫”进行发言交流,内容涵盖了政府引导促进电商扶贫发展,电商服务平台经验,电商扶贫机制创新,电商扶贫大众创新、电商扶贫成果发布等五个环节。

友成基金会作为公益行业探索电商扶贫领域的第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在2年时间内探索出了一套电商扶贫能力建设的创新解决方案。即首次将慕课与电商扶贫结合,开发了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课程及相关服务体系——3+2+6课程体系。通过3天线上慕课平台学习,2天线下案例培训分享互动,以及6个月创业就业孵化陪伴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合作社、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等人群提供专业系统的电商扶贫课程。同时,也为当地扶贫办、电商办等部门提供了系统的电商扶贫能力建设解决方案。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首期项目得到了网信集团的大力支持,资助人民币100万元,用于“MOOC+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的试点启动。除资金支持外,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还将结合自身公益众筹、农业众筹、互联网非公开股权众筹的经验,对接培训学员帮助其将农产品上线众筹网,对接众筹创业融资项目和金融资源等服务。

项目首期课程融合了来自电商领域30位精英专家志愿者的精品课程。从电商基础,合作社政策,案例,产品挖掘,质量追溯,物流,微商到农业众筹,从理论知识到实操案例。目前首期课程已全部上线友成基金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MOOC+县域电商服务平台。到目前为止,友成基金会MOOC+电商扶贫能力建设项目已在江西、甘肃、贵州三地为近200位农村合作社人员提供了线上线下及创业就业孵化培训服务。有效地改变了学员的农产品销售观念,使它们获得了基本的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并且,通过实际电子商务运营案例的讲解,使学员获得了实施电商的实际经验,提高了他们参与电商创业就业的兴趣和信心。

引入MOOC慕课形式开发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体系,为农村电商的发展创新了电商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通过移动互联技术,降低信息的递送成本,解决了电商扶贫短时间内标准化大规模培训问题。友成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项目,为电商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3+2+6培训模式探索出了针对贫困地区合适有效的课程体系,具备可持续性推广的现实意义。

同时,项目还整合电商龙头企业、电商服务商、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资源参与电商扶贫工作,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关注程度,让更多消费者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参与到电商扶贫事业中来。搭建了社会力量参与电商扶贫的平台,增强了社会参与整个扶贫工作的能力和机会。

据悉,友成基金会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项目还将根据各贫困地区需求,陆续定制开发个性化电商扶贫课程,丰富现有慕课平台课程资源。让更多的贫困地区人口接受电商培训和创业支持,提升经济能力,改善其家庭生活,促进电商扶贫工作的进行。帮助贫困人口以电商创业或参与电商产业链就业,改善其经济能力,孵化区域电商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