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路上,谁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15-10-17 15:25: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减贫路上 扶贫 中国消除贫困奖 消除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消除贫困,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从2014年起,中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这是中国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消除贫困的“战场”上,谁是最可爱的人?答案无疑是我们的“消贫斗士”。

10月16日,在第二个中国“扶贫日”到来的前一天,习近平主席接见了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获得者们。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球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千千万万“消贫者”无怨无悔、持之以恒的奉献,获奖者只是他们的缩影。减贫路上,这些最可爱的人应当被铭记。

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

马希丰 袁燕军/摄

马希丰,男,回族,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扶贫办主任,被赞为移民群众的贴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八年来,同心县扶贫办共将2.6万户、近11万人从大山深处搬了出来,圆了当地贫困群众梦寐以求走出大山的梦想。

得知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的消息,马希丰在博客中写道:我成长和工作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愿一生都做名移“山”人。

朱彦夫用残臂写战争回忆(仇成梁/摄)

朱彦夫,男,汉族,山东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村支部书记。朱彦夫同志14岁参军入伍投身革命,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25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先进村。他还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七年,创作完成了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如今,朱彦夫已经82岁高龄,患有严重脑梗塞,心脏被放进5个支架,获得此次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后,这位永远的钢铁战士,依然坚定地表示要永远为人民服务。

沙吾尔•芒力克 袁燕军/摄

沙吾尔•芒力克,男,维吾尔族,新疆尉犁县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将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让村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后,沙吾尔•芒力克说,“维吾尔族和汉族是亲兄弟,我们团结一致,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姚尚龙教授

姚尚龙,男,汉族,湖北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教授。他不顾自己是位癌症患者,多次前往汶川地震等重大灾难现场,进行医疗救助。2001年,他倡导医院针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发起医疗费减免活动,近五千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救治。

对于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姚尚龙说,“这个奖对我个人而言,并没有太多意义。但是,如果能唤醒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参与到医疗扶贫事业中来,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丁莲 袁燕军/摄

丁莲,女,汉族,云南红河日报社记者。16年来,丁莲坚持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9个市县连续发起帮贫、助困、助学、修桥等,感召了上海、广东、安徽等20多个省市爱心人士加入。她本人共资助过多名贫困学生,先后帮助的人次达1000多人次。

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后,朴实的丁莲说,“很意外,这个奖应该是集体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感悟到,消除贫困,不仅是经济上的帮扶,更多的是把理念传递给孩子们,从思想上真正地帮助他们脱贫。”

次巴 袁燕军/摄

次巴,男,藏族,西藏那曲地区申扎县买巴乡农民。2010年,次巴发动村里贫困户,组建扶贫互助社。在县脱贫项目支持下,互助社现每年分红1.5万元,集体资金5.7万元,固定资产50多万元。

次巴获得了本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感动奖,对此,他非常感谢国家对他的认可,表示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杨国强,男,汉族,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他18年累计投入21亿元扶贫,其中教育扶贫超过9亿,共4万多名贫困人口得到资助。他创办的国华纪念中学,免费招收全国优秀的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所有阶段的学业。2013年,杨国强又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后,杨国强表示,“我曾经一无所有,18岁前未穿过鞋,国家帮我交了7块钱学费,才完成高中学业。得益于改革开放,我有了今天的事业,有能力帮助别人。希望更多社会同仁,在力所能及之时,参与到扶贫大业中,帮助贫困的农民兄弟共同实现‘中国梦’。”

此外,获得本次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还有三个集体。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获得本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捐赠奖,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得创新奖。

“通过和这些获奖者们交流,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心灵的洗礼。扶贫向善,帮助别人,提升自己。政府要创造社会大环境让参与扶贫的人们有荣誉,有地位,受尊敬。”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社会扶贫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