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学生村官项目参与社会扶贫

发布时间: 2015-10-16 15:22: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日 精准扶贫 减贫 社会扶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中国正式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16日下午,在“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上,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本次会议的社会扶贫论坛上,围绕着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新加坡连氏援助组织执行总裁许年福以“通过大学生村官项目参与社会扶贫 解决贫困地区用水问题”为主题作了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贫困是一个多层面的问题,除了较低的人均收入,贫困地区的人们和其他人相比,不仅面临不良的健康状况、贫乏的教育程度、较差的居住条件,并且缺乏获取洁净的水和卫生环境等的基础设施。为了更好的反映造成这个多层面问题的因素,2010年联合国和牛津大学开发了多维贫困指数(联合国开发计划2010年报告),多维贫困指数由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3个关键维度10个指标组成。通过这些指标可以看出,安全卫生的水是造成贫困的最大因素,它影响着劳动生产率、儿童死亡率、入学率和教育水平等多个方面。在农村,改善安全用水是脱贫的一个关键方面。

连氏援助组织作为公益慈善组织,2006年成立于新加坡,致力于亚洲贫困地区的清洁水资源与卫生环境的建设。连氏凭借与国际基金会、私营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地将公益资金、专业知识和技能整合起来。在过去8年的时间里,连氏援助组织援建的清洁水和卫生设施已经使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越南等国家超过70万贫困人口受益。在中国,连氏援助组织通过援助2000余万元人民币的项目善款,帮助和提高了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湖北、重庆、云南和贵州等地区贫困村庄的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

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在清洁供水方面突飞猛进,近95%的人口已经可以使用净化过的水。但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事实上仍有超过5000万中国人为水而发愁,特别是在贫困农村。由于收入、资源和社会服务等条件限制,这些地区的人们还没有享受到清洁用水带来的便利。因而,我们在中国的工作仍可说得上是任重而道远。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很多农村地区远离城市,使得人均供水的成本非常高。尽管成本很高,供水的经济效应价值仍远远超过其成本。首先,体现在可以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其二,可以全面提高社会福利,脱贫致富、减少公共医疗负担,提高食品安全,以及有助阻止城乡之间差别的恶性蔓延。

保障清洁安全用水不再仅仅是经济和政治需求,它需要从心态上、地方社区的技术和建设制度上去改变。水利基础设施的建立需要可靠性以及持续性给当地提供安全用水,帮助当地提高生活及健康水平。这必然依赖于前期技术的开发,中期建设、操作运行制度的确定,后期维护维修制度的建立,以及承担设施的经常性支出资金的财政来源的有效保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在以上几个方面存在不足。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由新加坡连氏援助组织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开展的“连援贫困村安全用水工程”项目于2012年开始在中国实施。该项目是依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平台,通过提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特殊作用,援助解决贫困村的安全用水问题,并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的扶贫开发模式的公益活动。

连氏援助组织提供项目资金并且通过培训来帮助大学生村官扎根于贫困农村地区工作,旨在解决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安全用水问题,帮助村民获得持续的、健康的饮水,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为当地农村经济及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与保障。

另一方面,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通过与当地政府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积极争取乡镇政府的专项项目资金、以及获得地方重视,一同开展饮水项目的建设实施。在执行期间,政府的监管与协调,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同时,这也离不开我们的合作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对过程的监管和对项目成果的评估。

通过总结前几期的项目经验,我们逐渐规范、完善从前期培训、项目管理、工程交付到监测、评估等项目实施流程。这使得在执行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更加透明、严谨,更好的达到项目预期收益。能够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同在中国开展实施项目,是我们工作的基础与关键。更重要的是,这种合作关系让我们更好的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除此之外,要加强水质监测等管理水平,设立每个村内的管水制度,确定相关负责人员以及后期管护政策的制定,将可以更好的维持设施的运行及发展,这需要乡镇政府的指导与监督。我们将继续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紧密合作,通过大学生村官这个平台,传递我们的理念,锻炼村官能力的同时,更加有效率的为更多贫困村解决用水问题。

“连援贫困村安全用水工程”项目自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培训了1000余名大学生村官;援助善款976.3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了41个贫困村的水利基础设施,解决了61,000余贫困地区人口的饮水问题;除此之外,目前还有19个贫困村的项目正在进行中。然而,中国仍有近5000万人每天需要花费多个小时的时间去取水,并且取回来的水并未经过净化或消毒,水质远远未达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并且限制了劳动力的发展。

冲刺阶段总是最艰苦的。通过现有的技术、知识、经验以及资金,整合国内外资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全面解决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安全用水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