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扶贫日之产业扶贫论坛日程

发布时间: 2015-10-14 17:26: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2015中国扶贫日 产业扶贫 论坛 日程 产业扶贫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12日讯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扶贫日活动情况时表示,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中国将于10月16日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据介绍,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这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政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举措,体现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决心。

洪天云说,中国大规模、高规格地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表现了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事业,中国愿意加强国际减贫合作,共享减贫经验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主题是“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有关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论坛。部分国家的政府部长级代表、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将应邀出席。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代表将出席大会。大会规模约300人,其中国际代表约100人,国内代表约200人。

这次论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16日上午,举行大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会前,中央领导同志将接见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发表视频致辞,并派一位副秘书长作为特别代表出席大会。有关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发表演讲。

第二个阶段是16日下午,举办“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同时还将举办社会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青年扶贫、乡村发展、残疾人精准扶贫等平行论坛,邀请扶贫开发的研究者、实践者和媒体人进行深入研讨。

产业扶贫论坛日程

20151016

13:40-14:00

签到

14:00-15:30

 

 

第一节:以土地经营权确权入股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模式的实践和理论研讨

本节将从如何实现以贫困户土地经营权确权入股,参与经营,按股分红的制度安排角度,探讨资产收益扶贫的工作思路和政策建议。

 

主持人: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海波司长

1.主题发言(55分钟):①中国人民大学汪三贵教授对资产收益扶贫进行概念重构(15分钟)②宁夏青铜峡市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平介绍土地股份合作社情况(10分钟);③广西田东县介绍扶贫模式创新情况(10分钟);④黑龙江克山县农业合作社介绍经验(10分钟)。

2.讨论及点评(10分钟):参会人员

15:30-15:50

茶歇

15:50-17:00

第二节:以财政资金形成资产确权入股开展资产收益   

       扶贫模式的实践和理论研讨

    本节会议将讨论和交流如何在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有效利用财政资金在贫困村形成的资产,通过对其量化折股,确权到村,实现资产收益扶贫的制度框架设计和政策建议。

主持人:国务院扶贫办欧青平副主任

1.主题发言(每人8分钟,40分钟):①德青源公司介绍蛋鸡养殖计划;②安徽金寨县介绍光伏扶贫情况;③贵州省六盘水市介绍“三变”情况(10分钟);④重庆市旅游扶贫资产收益介绍;⑤水利部水电局介绍国家投资形成的水电资产参股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的思路和建议。

2.讨论及点评(20分钟):参会人员

3.研讨综述(10分钟):欧青平副主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