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分类扶贫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 2015-10-09 13:59:17  |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许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远安县 分类扶贫 精准扶贫

湖北日报讯(记者许琳、通讯员李劭军、温宜飞、张婷)“再也不会过提心吊胆住在危房里的日子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国庆前夕,远安县嫘祖镇青峰村村民但汉礼搬进了修缮一新的房屋,笑得合不拢嘴。

但汉礼喜迁新居,得益于嫘祖镇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组的帮助。该镇与各村商议制定切合实际的危房改造措施,重建D级危房,维修加固C级危房,并对进行危房改造的农户每户补助1万元。

近来,第一书记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组活跃在远安的每一个村落。他们走村入户,重点解决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让扶贫这把尺子更精准,朝着“一起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不断努力。

家住旧县镇观东村的庄景华,今年82岁,老伴去世,女儿早亡,儿子为生计常年在外务工,右眼失明且患有哮喘病的她一直独自生活,多年来一直靠左邻右舍帮忙提水吃,“吃水难”是她目前最大的困难。驻该村的远安县建设银行工作队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拿出1000元,为她安装了自来水管,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

在洋坪镇陈家湾村,随着黄月公路扩建工程的加快推进,武陵峡景区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景区人气持续攀升,开办农家乐成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新渠道。该村把26户49个扶贫对象分为5组,采取单位帮扶到村、干部帮扶到户的“一对五”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并根据贫困农户的特点分类帮扶,把脱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群策群力,精准发力。河口乡精准识别出699户1426人的贫困人口,均建档立卡。该乡组建12支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结对帮扶困难户。花林寺镇、茅坪场镇力推“旅游产业+贫困户”、“产业扶持+贫困户”、“第一书记+贫困户”三种模式,坚持“单户脱贫、不落一人”的工作原则,对全镇所有核准的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脱贫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