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公司广结“穷亲戚”纪实

发布时间: 2015-09-29 10:30:53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魏邦荣 时明霞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宁夏 小额贷款 扶贫

原题为:扶贫路上,贷出万家希望——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公司广结“穷亲戚”纪实

  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公司为盐池县农村妇女发放贷款。通讯员冯美瑾 摄

“当初把3万元借给30多位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帮助她们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宁夏东方惠民小额信贷创始人龙治普未曾料想,这个小小的举动,开启了小额信贷面向盐池农村贫困人口的大门。

如今,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的信贷扶贫,规模已由起初的3万元,发展到目前的2.9亿元,服务客户1.8万余户,其中97%为贫困妇女。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东方惠民小贷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业绩,还款率达99.8%。这在业界堪称奇迹。

惠民小额信贷扶贫,已成长为一种十分有效的扶贫手段,代表着中国公益小额信贷发展的未来,人们由此看到用诚信和市场活力摆脱贫困的力量。

欠发达地区及其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一方面,农村金融供给严重缺血;另一方面,贫困人群渴求获得金融支持。东方惠民小贷公司通过多年实践,有效解决了这一重大课题。

近日,在盐池县冯记沟乡暴记春村侯淑霞家现代化的羊圈里,300只滩羊悠然吃草。侯淑霞一边麻利地喂羊,一边和记者聊天:“11年前,惠民小额信贷贷给我1000元,养了6只羊,为我开启了致富路。”

1990年,侯淑霞从邻村嫁到干旱缺水的暴记春村。2004年分家时,她接过婆婆递过来的一碗香油、5公斤面粉。面对这点可怜的家产,她哭了。

第二天,侯淑霞擦干眼泪,决定养羊换钱,但因为一无所有,她无法从银行贷款买羊。

这一年,东方惠民小额信贷进了村,贷款额度为500元到3万元不等。侯淑霞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通过五户联保,无需抵押,仅一周时间她就从东方惠民公司贷款1000元,买回6只羊。当年底,大羊生小羊,羊圈里变成12只羊。尝到甜头的她还款付息后,又继续贷款2000元,扩大养殖规模。

此后10年间,侯淑霞的贷款从少到多,3000元、5000元到3万元不等。去年,她获得中国微型创业奖。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有稳定的收入,而且敢于投资生产了。”侯淑霞说:“现在银行抢着给我贷款。今年我又从农村信用社贷款20万元,养了300只滩羊。我还在城里买了房,有了私家车。”

在东方惠民公司的客户群里,像侯淑霞一样得到小额信贷的妇女有1.8万户。

多年来,东方惠民公司信守成立之初的宗旨:面向三农、妇女为主、关注贫困、微贷惠民,并设定一套直达贫困家庭的信贷模式,即:低额度、短周期、商业化利率等,使富裕家庭不去争抢,形成自动指向贫困家庭的瞄准制度;利用贫困户相互熟知,自我筛选,排除信用不良者;利用五户联保的道德约束提高还款率。同时,“赤脚信贷员”将致富信息、技术送到贫困户手中。

信贷扶贫,“造血”比“输血”更为重要。东方惠民公司每年在客户中组织开展科技文化竞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科技文化素质,妇女有了梦想、有了事业,社会地位得到了很大提升。

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妇女杜银花,过去围着锅台和丈夫、孩子转。后来依靠惠民小额信贷支持,她风风火火地搞起了养殖,“是惠民小额信贷照亮了我们的心,使农村妇女真正顶起半边天!”

说起近几年的变化,花马池镇长城村妇女尚芬芳自豪地说:“过去掌柜的不在,家里卖只鸡都不敢。现在他不在,我开上蹦蹦车到集市上去卖羊,手里有了活钱,花钱不再张口和掌柜的要了。”

目前,东方惠民公司信贷已走出盐池,覆盖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和固原市原州区、隆徳、西吉5个县区的52个乡镇近千个村,成为宁夏金融扶贫的成功典型。

2012年以来,到东方惠民公司考察的全国来宾有近千人,有8期全国性金融扶贫研讨会在盐池县召开,全国有7家机构效仿东方惠民公司进行改制。(记者魏邦荣 时明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