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玉米白化苗及旋心虫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5-09-28 19:51: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玉米幼苗,玉米苗,硫酸锌,制种田,80%敌敌畏

6月1日,荥阳的焦成斌先生来电:玉米苗出现了全株发白,有些苗出现萎蔫枯心,分蘖较多,植株畸形,这是怎么回事?如何补救防治?

由郑州市农技中心王震老师解答:王老师又详细的和焦先生进行了交流,断定焦先生的玉米苗出现了“白化苗”及旋心虫病。1.白化苗是一种遗传上的分离现象。症状指玉米出苗后表现为全株白色现象。多在制种田出现,生产上很少出现,如果在生产上出现多因种子的问题。因为白化苗不能形成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能靠种子的养分生存,所以,后期多数会死掉。非制种田玉米“白化苗”多是因为土壤缺锌,叶片上出现白色条纹,严重整株叶片发白。在生产上,发现早期可以采取喷施硫酸锌进行补救。

(1)将10-15千克细土和1千克硫酸锌混合均匀,撒在种子旁边。(1)将10-15千克细土和1千克硫酸锌混合均匀,撒在种子旁边。

(2)对已出现缺锌的苗,每亩可用200-300克的硫酸锌加水100千克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2)对已出现缺锌的苗,每亩可用200-300克的硫酸锌加水100千克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2)对已出现缺锌的苗,每亩可用200-300克的硫酸锌加水100千克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2)对已出现缺锌的苗,每亩可用200-300克的硫酸锌加水100千克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

2.玉米旋心虫俗称玉米蛀虫。该害虫一年发生一代,成虫白天活动,夜晚栖息在株间,触动有假死性,成虫多产卵在疏松的玉米田土表中,每头雌虫可产卵10余粒,多者20-30粒,成团。幼虫从玉米苗基部蛀入,向上危害,然后从蛀孔返回,钻入地下。蛀孔处褐色,轻者叶片上出现排孔、花叶,重者常造成花叶、萎蔫枯心或形成枯心苗,分蘖较多,植株畸形,俗称“君子兰苗”,不能正常生长。老龄幼虫于根际附近2-3厘米深处做土室化蛹。

防治措施:(1)合理轮作,避免连茬种植,以减轻危害。(2)可用25%甲萘威(西维因)可湿性粉剂1-1.5千克/亩,拌细土20千克,在幼虫危害初期(玉米幼苗期)顺垄撒在玉米根部周围,杀伤转移危害的幼虫。也可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500倍喷雾,每亩喷施药液60-75千克。(3)采用含克百威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

回访焦成斌先生,对王老师解答满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