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8个贫困区县3年内分批"摘帽"

发布时间: 2015-09-15 14:42:5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安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重庆 贫困村 扶贫开发

重庆日报讯 (记者颜安)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坚决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我市将实施数十项精准扶贫措施,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见》为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列出了“摘帽”时间表,从今年起至2017年,18个贫困区县将分批整体脱贫。

记者看到,这些措施分为基础设施、产业、教育、人口转移、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医疗卫生、低保、金融、结对帮扶、组织领导等10大类,条条是“干货”,以进一步推动政策、资金、力量向贫困区县、贫困村、贫困户聚集。

例如,基础设施是脱贫的前提,在这方面,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纳入规划的贫困村通村通畅工程建设补助标准提高至55万元/公里,到2017年底,完成贫困村通村通畅道路硬化工程35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300户以上的撤并村通达率达100%。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出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贫困区县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生态工业、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一揽子计划,并将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对达到一定规模并脱贫的,给予创业补贴。到2017年底,将在贫困区县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50家以上,发展农民合作社1.7万家、家庭农(林)场1.2万个。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措施,我市将实施多项政策,推动教育资源向贫困区县倾斜。例如,将对贫困区县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引导城市优质学校与贫困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对帮扶、捆绑发展;贫困生从学前教育直到大学,每年都有一定数额的补助;市属大专院校每年定向招收一定名额的贫困生。

《意见》列出了我市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的“摘帽”时间表(如左图)。此外,我市的15个扶贫开发工作非重点区县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到2017年底,我市将实现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65.9万农村贫困人口绝大部分越过扶贫标准线,基本完成扶贫攻坚任务。2018年“打扫战场”,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