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助30万高山群众实现生态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 2015-09-06 10:14: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重庆 高山群众 生态扶贫 扶贫搬迁

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为改善贫困落后地区农民生存面貌和发展环境,在3年时间内,重庆市将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完成30万高山群众生态扶贫搬迁。

重庆目前尚有近160万农村贫困群众,其中相当数量的贫困户集中在武陵山、秦巴山两大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地带,由于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脱贫致富难度大。

经过反复论证,重庆市决定在以往扶贫搬迁基础上,强化扶持力度,在2015—2017年,安排市级专项补助资金近29亿元,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0万人,努力实现贫困人口“愿搬尽搬”。

重庆坚持“群众自愿、贫困优先”原则,强化搬迁的“扶贫”宗旨和“精准”理念,对一般农户补助8000元/人、建卡贫困户10000元/人,以防止“搬富不搬穷”。在实施差异化补助的同时,重庆还将通过小额贷款贴息、干部结对帮扶、社会爱心救助等方式,降低贫困户搬迁门槛。

同时,为了实现贫困群众既搬迁,又致富,重庆还将后续产业发展与扶贫搬迁同步规划实施,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向集中安置点倾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支持搬迁农户自主创业,发展家庭农场、微型企业等,积极组织外出务工,尽量使每户搬迁户都有一份“菜园地”、一个持续增收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