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光伏扶贫让贫困户“坐地生财”

发布时间: 2015-08-20 15:38:0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周道松 贫困户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站 扶贫政策

  周道松在给太阳能电池板除尘

这段时间,巫溪县胜利乡堑场村村民周道松在家时,有意无意都要往电表上瞄一眼。5月13日,看到电表上的数字到了210度,他开心地笑了。

此电表并非显示他家用电多少的电表,而是记录他家利用太阳能发了多少度电的电表。自4月25日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以来,他家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已经累计发电210度,并全额接入国家电网,按1元1度的价格计算,已为家里带来了210元收入,难怪他乐得合不拢嘴。

周道松是贫困户。6年前,他在河北铁矿打工时遭遇了一起事故,手脚都被机器轧成粉碎性骨折,几万元的赔偿根本不够治疗,家里的积蓄也被掏空了。他的老父亲80多岁了,儿子即将高考,家里入不敷出,常常是拆东墙补西墙,外债借了一大堆。

“前些天,村干部找到我,说有人来村里测试过,我家这个位置的光照不错,适合光伏扶贫,我问了很久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告诉记者。

按照国家对光伏扶贫的要求,海拔3000米以下,日照时间1200小时以上是基本标准;周道松家所处的位置,海拔约1000米,年均日照时间约1500个小时。乡里拍板,在他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因此,周道松幸运地成为了我市第一批享受光伏扶贫政策的贫困户。

但一套3千瓦的分散式光伏电站,需要投入2.4万元,市区两级扶贫办补贴1.6万元后,周道松还需自筹8000元。他拿不出这笔钱,只好找当地邮政储蓄贷了6000元,贷款期限5年,又找村里的互助资金社贷了2000元。4月25日,技术人员爬上屋顶,为周道松安装好了太阳能电池板和电表。剩下的事情,就是周道松管护好设备,等着“坐地生财”了。

“光伏扶贫是个新东西,它可以将太阳能这种天赐的资源变为收益,为村民的脱贫增收出力。特别是对于那些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而言,它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路子。”胜利乡党委书记任娟告诉记者,根据专业人士测算,周道松的那套太阳能设备平均每天可发10度电,全额接入国家电网后每年可以净赚3000元以上,而他要做的仅是对太阳能电池板进行一些日常的清扫和除尘。

据悉,胜利乡今年将为180户村民安装分散式光伏电站,还将利用村集体闲置的屋顶,建设4个集中光伏电站,推动群众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