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实”作风啃下扶贫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5-08-03 10:28:40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工作 扶贫攻坚 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 贫困人口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密集推出扶贫攻坚新举措的同时,省委今天又专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形势任务,明确思路方向,谋划政策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落实落地,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未来五年我省扶贫开发的总目标。

扶贫开发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目前,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关键时期、冲刺阶段,要如期完成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牵住领导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握紧“三严三实”这一“法宝”,坚持严格的要求,务实的态度,在党员干部中大兴“严实”之风。只有严,才能“号准脉”、“开对方”;只有实,才能做到不贪虚功,务求实效。

首先,工作举措要严要实。贫困人口的识别要严格标准。扶贫不是分果果、排排坐、吃唐僧肉,必须精准识别“扶真贫”。要把扶贫对象摸明白、把家底盘清楚,确保把最需要帮扶、最困难的群众纳入扶贫范围,真正兜住扶贫开发工作的“底”。 扶贫资金的使用要严格监管。收拢五指,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防治跑冒滴漏。扶贫目标要严格督查。每年减少多少贫困人口、多少贫困村,每项扶贫工作、每个扶贫项目达到什么进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严格督查。

其次,工作作风要严要实。无论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单个农户家庭的帮扶,都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忌喊空口号,提一些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目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脱贫是干出来的,是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不是宣布出来的。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纸上扶贫、电话扶贫、数字扶贫,不可能取得实际成效,扶贫开发的成效要为群众所感知,让群众来检验和评价,不能“被脱贫”、“被幸福”。

扶贫攻坚,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只有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敢于攻城拔寨,才能确保我省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