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扶贫资金要用活更要用好

发布时间: 2015-07-31 10:08:07  |  来源: 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  作者: 段玉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 简阳市

近日,简阳市正逐步探索扶贫资金股份化。所谓扶贫资金股份化是指扶贫资金不直接发放给帮扶对象,而是将帮扶对象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作为股份用来开办合作社、企业等,进而带动帮扶对象增收致富。
  当前,扶贫开发力度逐渐加大,扶贫资金怎么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从以往传统做法看,将扶贫资金散发到各个贫困户中,虽然确保了资金到户,但扶贫的“输血模式”依然没有改变。而将扶贫资金股份化,无疑是对“用活”扶贫资金的一种改革尝试。一来将扶贫资金集中起来发展产业,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规模效益,为帮扶对象带来长期、较高的回报,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二来扶贫资金股份化让帮扶对象变成“股东”,直接参与到扶贫资金的实施项目中,极大调动了扶贫对象的积极性,确保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扶贫资金在“用活”的同时,更要“用好”。由于扶贫资金的特殊性,所以将扶贫资金集中起来发展产业,对资金管理者、运营者的要求更高。如何选择更适宜当地发展的产业、如何通过产业发展为扶贫对象带来更高收益……这些问题成为扶贫资金管理者、运营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资金运用得当,对帮扶对象无疑是“雪中送炭”。如果资金运用不当,不仅不能帮助帮扶对象,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