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一遇暴雨袭击武汉 影响近80条公交200航班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22:01  |  来源: 长江商报  |  作者: 徐靓丽 喻正茂 尹艳普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武汉  暴雨 武汉地铁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消息

地铁4号线被“逼停”,城区10余路段交通受阻,近80条公交和200航班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喻正茂 尹艳普)昨日8时起至16时30分,武汉市遭大暴雨袭击。本次降雨总量大、强度大,中心城区8个半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97毫米,天河机场地区3小时降雨量150毫米,江岸区2小时降雨量110毫米;小时最大降雨量达87.5毫米,降雨强度达50年一遇水平。

持续强降雨 全市大范围渍水

昨日中午12时50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以来武汉市迎来的首场大暴雨。

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称,昨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西南涡影响,降雨呈现“范围广、时间上分布不均”等特征,武汉市江北地区降雨量明显高过江南地区。

早晨8点至下午2点,随着降雨加剧,渍水由点、线到面延伸。降雨进一步加剧后,12时许,武汉市防办及时按照《武汉市城市排渍应急联动工作预案》的要求,启动了排渍二级应急响应。

汉阳四台工业园区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地带,排水体系不健全,造成大面积渍水;汉口解放大道沿线、黄浦大街、永清街、解放公园路等地由于后湖泵站、黄浦路泵站抽排能力严重不足和周边施工影响,泵站虽满负荷运行,但由于系统能力不足,渍水严重,相关区水务部门调派移动泵站现场抢排。

汉口丹水池地区、常青路三环至姑嫂树方向,汉阳王家湾地铁站点周边、琴台大道华润中央公园,武昌区八一路、雄楚大街沿线、21号公路、堤后街等处的老渍水点由于降雨量超过排水设施负荷,也出现渍水。

下午2点以后,随着降雨进一步发展,渍水点有由点向面逐步扩散的趋势,水务部门已全员上阵,调集抢排车辆人员现场抢排,预计雨停后即可迅速消退。

启动排渍二级响应

为何渍水如此严重?武汉市水务局透露,武汉市能承受的最大降雨量为日降雨量100毫米、小时降雨量34.5毫米,昨日的降雨量超出了目前城市的承受能力。同时,武汉市水务局介绍,此次暴雨为1998年以来最强降雨,为此首次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下午,武汉市防办紧急召开全市防汛排渍调度会。

对渍水严重区域,会上要求水务部门清理排水通道,加快渍水排放;对严重渍水涵洞、地下通道,组织抽排设施进行抢排;加强工地保护,组织所有工地施工单位做好渍水防范工作,确保地铁施工、深基坑施工安全;针对东湖通道工程,组织全线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昨日,武汉遭遇暴雨袭击,雄楚大街杨家湾道路渍水。暴雨过后,车辆蹚水而过。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王筝 傅坚 孙辰 徐楚云 摄

长江大桥、江汉一桥昨临时取消限行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张鹏 袁辉 董冠男)昨日天降暴雨,武汉市多处出现大面积渍水,交管部门4200余名交、协警迅速上路,疏导交通,引导车辆绕行。因大量车辆需要绕行,经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研究决定,对昨日因渍水分流或绕行长江大桥、江汉一桥车辆违反单双号通行规定的,不予处罚。

据交管局122指挥中心统计,昨日,武汉市未发现重大交通事故,事故报警数持平。昨日,在城区干道每一个渍水断交路段,均有民警值守,对发现有车辆熄火淹没在水中的,逐一确认车乘人员是否安全。根据渍水情况,交警提前增设警示牌,设定绕行通道,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并通过交管局官方微博、微信及省市交通广播电台高频率、实时发布渍水路段和路况。

据了解,因部分路段渍水,很多车辆无法正常通行,需要绕行、分流和均衡车流,经交管局研究决定,对昨日因渍水分流或绕行长江大桥、江汉一桥车辆违反单双号通行规定的,不予处罚;因渍水熄火、故障或停车避行的车辆,不予违停处罚。

武汉市交管局车管所负责人介绍,昨日部分冲行渍水路段的车辆号牌脱落,掉入水中无法找到,请广大司机朋友不要着急,可登入“武汉交警”微信平台,进入业务办理里的车驾管服务平台,就可申领补办牌照,经车管所核实以后,3个工作日内会将号牌寄到车主手中。

部分省内城市内涝经济损失6779万元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吴弢 李伟)7月22日以来,湖北省鄂西南、江汉平原及鄂东北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截止昨日14时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已造成武汉市、黄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荆州市、黄冈市、恩施州、仙桃市、潜江市等9市(州)14县(市、区)36.0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7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95千公顷,倒塌房屋145间,不同程度损坏155间,直接经济损失6779万元。

日前,经湖北省政府批准,在前期下拨5800万元救灾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又下拨8000万元救灾资金,用于解决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目前,降雨过程仍在持续,省民政厅将密切关注雨情、灾情,指导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

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一名交警在渍水路段做“人体路标”,为过往车辆司机提供导航。

武汉近80条公交受影响

公交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何苗 龚娇)走到哪里都是海洋,开到哪里都是湖里,昨日暴雨,朋友圈内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看样子只能坐公交回家了。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委、武汉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多地渍水,32条公交暂时停运,轮渡、汽渡全部停航,近80条公交受影响绕行其他线路,市民回家可能要比平时花的时间久一些了。

据武汉市交委昨日下午4时30分公布的数据显示,367、338、649、735、71、318、628、360、704、503、535、47、10、290、604、296、3电、4电、8电、1电等32条公交线路暂时停运,另外汽渡、轮渡停航。从下午5时开始,公交和轮渡逐步恢复运行。

武汉市公交集团表示,武昌,汉口、汉阳多个地段渍水严重,30多条途径渍水严重路段的线路只能停运,近80条公交线路不得不减少发车频次,或者绕行避开渍水路段。受其影响,昨日市民候车时间平均多了半小时左右。

天河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机场

本报讯(记者 汪志)受强降雨影响,截至昨晚18时,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进港航班剩103班没有到达,出港航班剩96班没有起飞。

昨日,“武汉机场楚天情”新浪微博9时10分播报:武汉天河机场今日全天进港航班241班,出港航班244班;MU2451武汉—北京,因飞机晚到原因延误,起飞时间待定;SC4797武汉—银川,因航路天气原因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昨日中午起,武汉再次降下暴雨,跑道积水及视线模糊等原因令进出港航班无法正常起降。中午过后,雨势依然不减,延误航班越来越多,不少旅客滞留在天河机场。机场方面做好解释工作,并安排旅客休息。记者查询得知,从北京、广州等地飞往武汉的航班普遍出现延误。

昨晚18时,“武汉机场楚天情”表示,目前由于武汉暴雨,本场航班大面积延误,起飞时间待定,请旅客出行前咨询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航班时间,或致电027-96577查询航班起降时间。

地铁4号线部分站点临时封闭

地铁

本报讯(记者 彭为 通讯员 曾斯)“快来看武汉地铁!打一电影名。”“《大圣归来》。”昨日,大雨之下,武汉地铁犹如水帘洞的图片引发新的段子,4号线部分站点更是关闭2个多小时。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昨日,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正常,2号线一期线路部分站点出现轻微渍水,但因为及时抽排,不影响运营。

14时10分,因雨势过大,城市路面积水涌入轨道交通车站轨行区,为确保轨道交通4号线运营安全,运营公司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切断王家湾站区间轨道供电,临时改变运营区段;14时10分暂停黄金口站—五里墩站区间运营,由武汉火车站到黄金口站变更为武汉火车站到五里墩站小交路运营;16时20分已恢复正常运营。

据介绍,车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排水泵全部投入使用,全力开动抽排缓解渍水情况,同时增加人员配备,疏导客流,启用应急物资。全线78座车站共计使用沙袋500个、推水器486个,摆放、张贴小心滑倒、小心绊倒标识1850个,铺设防滑垫263卷、麻袋1295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