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看庆阳环县扶贫攻坚清单

发布时间: 2015-04-27 15:46:24  |  来源: 陇东报  |  作者: 李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环县 甘肃 扶贫攻坚 扶贫项目

环县是我市面积最大、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返贫率最高的县。

今年,环县以贯彻落实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议精神为契机,以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深度融合为抓手,以改善基础和培育产业为支撑,整合力量、集中攻坚,亮出了全年精准扶贫的数字清单。

1092和1435

1092,是建国以来到2014年底,环县建成的通村油路总里程。而今年一年,环县就要新修通村油路65条1435公里,比建国以来修建的总里程还多343公里,投资规模、修路总里程也是甘肃省最多的县。

1435公里通村油路的建成,对于环县来说,是大事更是好事,将惠及113个行政村18万群众,全县通村油路通畅率能达到88%。县交通局副局长张荣惠介绍,由于环县山大沟深,湾多坡陡,修建成本较大,土方、涵桥、边沟、安保等附属工程,平均每公里县上还需配套43万元的资金,即使拿出全县全年的财政收入,还有2个多亿的资金缺口。

面对困难,环县变压力为动力,把今年定为“交通扶贫攻坚年”,成立了2015年农村道路建设管理指挥部,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交通、发改、财政、国土、林业等19个县直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从各单位、各乡镇抽调了194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道路攻坚管理服务工作,抽调20名专业技术人员,督促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建设。

3893和1.74万

3893和1.74万是环县今年精准扶贫整体脱贫的户数和人数。今年,该县把脱贫对象精准到演武、四合塬、虎洞三个乡的25个村和山城乡、小南沟乡、罗山乡的11个村3893户1.74万人。把农村交通、饮水、电力、移民搬迁、优势产业、素质提升等扶贫项目也统筹分配在这36个村,整合力量,逐项逐条分解细化,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演武乡除实施6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外,还集中实施5个村6处170余户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人饮工程500余处,通村油路3条54.2公里;虎洞乡实施两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新建集流场窖、小电井近200处,在贾驿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0户,新修通村油路10公里;四合塬旅游开发办将人饮工程、异地搬迁、通村油路等基础建设项目和草畜、设施瓜菜等产业作为重点,按村按户开展精准扶贫。

41和23

41和23是今年环县集中实施的异地扶贫搬迁点和整村推进项目数。

异地扶贫搬迁,将彻底解决百姓危房(危窑)问题。2009年以来,环县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1.78万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居民居住条件,但由于连年的暴洪灾害侵袭和局部山体滑坡、裂缝等地质灾害的影响,该县仍有2.8万户群众居住在危窑危房中,70%的农户仍住在窑洞里。2002年以来,环县共建异地移民安置点58处,使42个村3332户15379人搬离了山区、告别了土窑洞,住上了新房。今年新建的41处移民搬迁点,将惠及1820户8305人。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县上为每人配套8000元补助金,同时,还可贷贴息款5万元。演武乡今年将集中实施6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惠及172户700余人;天池乡在地理条件最落后的潘老庄、苏北岔、吴城子和碾盘岭4个村实施异地搬迁164户,看着已经开工的搬迁项目,碾盘岭村村支书王金琳说:“这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实事,更是救老百姓命的好事”。

毛井乡山西掌村、环城镇赵小掌村、洪德镇苏长沟村等都是环县的特困村,今年的23个整村推进项目,从梯田、道路、饮水等多方面解决这些村群众致富无抓手的现状。(记者 李文 通讯员 文璟 陈建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