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如何点亮美好乡村

发布时间: 2015-04-27 15:45: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光伏电站 贫困户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扶贫开发 安徽

原标题:光伏扶贫如何点亮美好乡村

光伏扶贫成“安徽经验”,户均年增收2500元左右

近日,利辛县胡集镇的贫困户刘国华有了脱贫的新途径。他成为该县光伏扶贫工程的最早一批受益者。 “政府给俺家装了这个太阳能发电设施,一个月能有差不多200元的收入,这样生活也有了保障。 ”刘国华老人开心地说。

今年,省政府明确金寨县、岳西县、利辛县、阜南县、泗县为全省5个光伏扶贫试点县。

在我省开展光伏扶贫较早的是合肥市。“2013年,长丰县50户家庭光伏电站并网运行,目前运行良好。 ”长丰县扶贫办副主任杜会中告诉记者,一个3千瓦的电站可以为每户年均增收2500元,可以直接而长效地帮贫困户脱贫。

变“漫灌”为“滴灌”,光伏扶贫是最符合精准扶贫要求的扶贫举措之一。在合肥市扶贫办主任肖波说:“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连续20多年产生稳定的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这是合肥市探索出精准扶贫开发的新机制、新路子。 ”

2014年11月上旬,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决定自2015年在全国6省市实施光伏扶贫试点工作,我省成为试点省份。

去年,金寨县大规模推行光伏扶贫。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金寨县调研时认为:“光扶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无业扶贫和无力扶贫的很好切入点,现已提升到国家层面。希望金寨把光伏扶贫模式很好地走下去,探索更好的经验和路子,为国家出台政策提供依据。 ”

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光靠贫困县财力难以消化

光伏扶贫在合肥市属于兜底帮扶性质。2013年起,市、县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市选择了105户农村贫困家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试点工作,为“无劳力、无资金、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农户找到一条脱贫新路。

合肥市“三无”贫困户共有4721户、10799人。 “政府免费为其建设一个3千瓦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产权和收益归特困农户所有。 ”肖波介绍,建设资金按2:1的比例,从市、县两级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 “到2020年,全市4721户‘三无’特困农户每户都将有一个光伏电站。 ”

与合肥市相比,其他市县恐难实现这种全靠财政建站的做法。

在利辛县,今年计划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中省级补助4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投入450万元,其余由建设单位和贫困户出资建设。

在金寨县,该县全军乡贫困户方荣军说:“我家的电站成本2.4万元,政府出资8000元,光伏企业赞助8000元,我个人拿8000元。 ”

金寨县扶贫办主任刘泽祥介绍:“金寨县让贫困户出一部分资金建设电站,一方面是县财政资金紧张,无法包揽费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贫困户在电站的使用和维护上更加悉心,防止出现农户将电站转手出售的现象。 ”该县让贫困户出资一部分的做法,也被省内其他贫困县区的负责人认同。安庆市一贫困县负责人称:“贫困县财力本来就很有限,为每个贫困户免费建电站是不切实际的。 ”

“2014年为2008个贫困户建了光伏电站,今年底,要再增加10000户。 ”刘泽祥介绍,县里还在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群众受益面将会再扩大,但资金正成为扩大覆盖面的一大现实难题。目前,金寨县正多方联系,拟筹建“光伏扶贫基金”,为贫困户贷款提供担保和贴息。

期待光伏电站维护有保障,或可参照政策性农业保险

我省不少贫困村缺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上没有好的发展路径,很难摘除贫困村的帽子。记者在多个贫困村看到,村委会、卫生室、敬老院等公共屋顶资源大都处于闲置状态。其实,这些场所适宜建设“权属村集体所有、收益归村集体使用”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金寨县已经建立150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模式,今年还要为224个村建电站,资金方面由县筹资或者企业资助一部分。”金寨县扶贫办副主任时培甫介绍,在行政村利用村集体荒地或者公共建筑屋顶建设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收益主要用于村公益事业。

近日,记者来到金寨县槐树湾乡杨桥村,一块荒地上建好了数排光伏电站。这些电站即将并网发电,每年光卖电,村里就有6~7万元的集体收入。这是一种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不懂电站的维护,房顶上的光伏电板落满了灰尘也不知道清扫,直接影响了发电功效。若是村级集体光伏电站,这种情况估计更加不妙。

电站维护费用问题正逐渐浮出水面。目前,我省建好的光伏电站的售后管理,采取的是谁建设谁负责。由于一个电站寿命在20~25年左右,指望光伏企业负责到底不现实。每个成本都在2万元以上的电站,一旦遇到雷击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损毁,电站的维护和赔偿该由谁负责?“每一个光伏项目可以多增加1000元的成本,为一个3千瓦的电站买保险。 ”光伏业内人士介绍,这如同车险一样,在建站伊始就可以上保险。

现实是,每一个电站的保险由谁来埋单?今年,一个试点县至少建设1000个电站,这就意味着至少要100万元的保费。这笔钱让贫困户出不现实;让贫困县的县财政支出,估计也很难。对此,安徽农业大学保险学副教授冯庆水认为,可以借鉴小麦、水稻、茶叶等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做法,各级财政出大头,农户出小部分,有望能解决光伏电站保费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