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尼泊尔地震:为何发生?高海拔带来哪些灾害?

发布时间: 2015-04-26 10:31:1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金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球地震活动 地震参数 地震等级 尼泊尔国王 地震风险 地震区 科学 次生灾害

  1 为何发生这么大地震?

位于地震多发的喜马拉雅地震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两个板块互相挤压,会发生地表断裂,而尼泊尔位于欧亚大陆和印度洋板块两个大的板块的主要碰撞带上,是地震多发的喜马拉雅地震带,中国大陆也位于欧亚板块东段上。

他说,喜马拉雅地震带历史上就是强震活动带,此次尼泊尔地震是两个板块之间的挤压逆冲造成。尼泊尔是地震十分活跃的地方,1900年以来,加上此次地震,共发生了8次大地震,这还只是此次地震附近的数据,如果把所有地方都加起来,就更多了。尼泊尔最近的一次大地震为8.1级,发生在1934年,距离此次地震不到130公里。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晓南说,大的范畴讲,尼泊尔、印度一些城市,我国西藏一些地区,都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但此次地震究竟发生在哪个断层,哪个破裂段上,还需要根据研究进一步作出判断。他说,地震之所以发生,是板块连接处,地壳结构比较容易错动,发生相对的运动,地底下的能量释放而造成的,它是一种不可避免,也很难预测的地球活动。

2 大地震越来越多了吗?

本世纪来强震明显增加,进入活跃时段

蒋海昆说,本世纪以来,特别是2004年印尼海啸开始,全球的8级以上强震发生的次数明显比上世纪增加,“有点类似上世纪前50年了,大家认为进入强震的活跃时段了”。

他说,从8级以上地震的次数看的确如此,如日本地震,我国昆仑山地震,汶川地震等,都确实表明本世纪以来,8级以上地震的频次比上世纪后半叶明显变多。

但他也表示,从更长的时间范畴看,全球的强震活动也存在周期性的特征,而全球的强震可能会在数十年的大尺度中延续。

蒋海昆介绍,全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8.7级地震为标志,进入了8级地震活动的高发期,到目前为止共发生8级以上地震15次,9级以上地震2次。

张晓南说,从1900年到2000年平均来说,全球范围内每年会发生1-2次8级以上地震,包括陆地和海洋,但具体到某一年,也并不是完全确定的数值,在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里,大约每年有1个多,2个不到的8级以上地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