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8.1级强震 遇难者已逾千(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4-26 10:10:3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尼泊尔旅游 遇难者家属 强震 外交部发言人 吉隆县 8.1级地震 孕育 拉康

吉隆县边防大队派出所官兵在安抚受灾群众

吉隆县边防大队派出所官兵在安抚受灾群众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北京时间25日晚11时已确认1000多人死亡。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等地均有震感。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北京时间25日晚11时已确认1000多人死亡。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等地均有震感。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外长已分别就此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外长潘德致慰问电,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受尼泊尔强震影响,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印度官员25日说,强震给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等与尼泊尔接壤的地区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确认36人死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就尼泊尔地震及中方救援工作发表谈话称,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一早启程赴尼泊尔开展灾后救援工作。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大量建筑坍塌

电视画面显示,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大量楼房坍塌,不少道路出现巨大裂口,居民四散惊逃。

强震袭来时正值中午,不少人慌忙逃离住宅。一名目击者称:“我看到周围房屋的墙体纷纷坍塌,人们都跑到户外,拥抱在一起。仍在不断发生余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监测显示,强震发生后,至少已发生16次4.5级及以上的余震。加德满都居民阿努帕·什雷斯塔说,“一切都在颤抖。一切都在坠落。主要道路两旁的建筑物都在坍塌。国家体育馆的大门倒塌”。

一名目击者告诉媒体记者,加德满都一座公园里的一个塑像倒塌,压死一名正在公园玩耍的小女孩。

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因地震暂时关闭,但不久恢复运营。尼泊尔记者卡纳克·马斯尼推测,这次强震很可能是“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遭遇的一次最强烈地震”。1934年,尼泊尔中部地区遭遇8.0级地震,超过1万人死亡。

死伤人数激增

随着汇总情况更新,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卡迈勒·辛格·巴姆25日晚说,死亡人数达876人,其中524人死于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当天更晚时候,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在微博客“推特”上写道,军方获取的数据显示,已有1457人死于地震。

巴姆说,目前搜救仍在继续,“预计随着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找到更多遗体,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加德满都警方发言人迪内希·阿查里雅介绍,目前搜救主要在加德满都中心城区展开,“因为人口主要集中于这一区域”。

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马路两旁。一名美国记者受轻伤,寻找医生为他缝针,然而重伤者实在太多,医生根本无法顾及这些轻伤者。“现场一团糟,人们在哭泣”。

众多文化古迹损毁严重

这次地震导致尼泊尔一座建于1832年的著名高塔坍塌,大约400人被埋在废墟下,亟待搜救,目前已确认至少十多人死亡。

达拉哈拉塔(又称比姆森塔)位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与周边建筑一起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塔高60多米,共9层,而观光台设在8层,预计不少观光客当时集中于此。

电视画面显示,塔体几乎全部坍塌,仅剩约10米高的墙垣,搜救人员从瓦砾下拖出至少十多具遗体。不少人在废墟里徒手挖掘,试图找到幸存者。当地警官迪内希·阿查里雅说,搜救人员会尽全力,希望“能救出所有被困人员”。

每年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此塔,为它的洁白塔身、铜制尖顶和200多级旋转楼梯发出赞叹。据了解,达拉哈拉塔曾在1934年强震中坍塌,后来获得重建,但比最初减少了两层。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