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强震致1800余人遇难 西藏多座寺庙受损

发布时间: 2015-04-26 09:41:0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程媛媛 王大鹏 郭超 金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人遇难 寺庙 尼泊尔旅游 西藏聂拉木 尼泊尔加德满都 旅行社了解 外交部发言人 印度时报

[摘要]25日下午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当地建筑大面积倒塌,历史文物建筑损毁严重。地标建筑倒塌广场成废墟,此次地震能力系汶川地震的1.4倍。

尼泊尔地震西藏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国道山体滑坡

  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者。

尼泊尔地震西藏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国道山体滑坡

  加德满都,民众聚集在坍塌的房屋旁边。

尼泊尔地震西藏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国道山体滑坡

  地震造成塔拉哈拉塔坍塌,400人可能被埋。

尼泊尔地震西藏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国道山体滑坡

  地震示意图

【伤亡人数】尼泊尔内政部26日宣布,该国25日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805人,另有4718人受伤。其中中国公民21人遇难;印度至少30人遇难;孟加拉国至少2人遇难,上百人受伤。

25日下午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波及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尼泊尔当地建筑大面积倒塌,历史文物建筑损毁严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至少10名登山者死亡。截至发稿时,地震遇难人数已超过千人,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专家称,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达汶川地震的1.4倍。有分析认为,老加德满都城布局非常紧凑,小巷狭窄,房屋结构不佳,抗震能力较弱,灾情恐相当重大。

地标建筑倒塌广场成废墟

地震发生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多处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塔哈拉哈塔因地震倒塌,多人被埋。

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尼泊尔登山协会25日晚证实,部分基地大本营被埋,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事发时,这一地区基地大本营有登山者和向导共数百人,眼下尚无法联系上。

地震还波及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据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应急办消息,受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

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约三小时的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专家指出,该地震并非尼泊尔地震余震,但有关联,尼泊尔地震产生的应力扰动的结果。

由于目前各方信息较多,且地震波及多国,因此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尚难准确统计。

震中博克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著名旅游胜地。地震后,新京报记者从国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无国内的旅行社组团游客在地震中伤亡。据初步统计,地震发生时在尼泊尔旅游的北京游客大约300人。

该国唯一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被迫临时关闭4个小时之久。加德满都机场昨天18时左右重新恢复起降,我国航空公司迅速作出安排,运送滞留游客回国。

中国向尼泊尔派出救援队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将向尼泊尔派遣救援部队。中国国际救援队将派出40名救援队员,携带部分装备、6只搜救犬赴尼泊尔救援。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美国方面也表示,将向尼泊尔派出灾难应对小组协助救灾。

尼泊尔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是地震活跃地带,百年来发生过近8次大地震。据了解,这也是本世纪以来发生在陆地上的第5次八级大地震,前4次是:2001年昆仑山西口8.1级地震、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05年智利8.1级和2010年8.8级地震。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