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尼泊尔地震 称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

发布时间: 2015-04-26 07:59:3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素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球地震活动 尼泊尔 强震活跃期 地震救援 8.1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 8级大地震 欧亚板块

专家解析尼泊尔地震 称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图为加德满都地震救援工作展开。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张素)针对25日接连发生的尼泊尔8.1级地震和定日5.9级地震,此间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尼泊尔地震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的结果,全球已进入强震活跃期。

尼泊尔地震:每80年一次大地震

“平均每80年一次大地震。”这种流行于尼泊尔的说法,依据是该国自1255年以来的地震记录显示,每80年会发生一次里氏8级以上地震,每40年发生一次里氏7.5级至8级的地震。

1934年1月,尼泊尔发生里氏8.4级的大地震,造成境内8519人丧生,伤亡人数是尼泊尔有地震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尼泊尔地处全球著名的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本次8.1级地震从板块运动轨迹看,是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的结果。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分析称,本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对冲带的中部,属于逆冲发震,加之震源较浅,预计造成严重伤害。

根据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给出的地震动预测图,显示极震区烈度可达X度以上,预计影响范围近20万平方千米。

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首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中心地带,这里由河水湖水的沉淀物沉积而成。专家指出,河谷地区感受到的强震波是山区的6至8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