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扶贫项目改善柳泉移民生活

发布时间: 2015-04-01 18:03:55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苏峰 杨之汀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 移民 柳泉村 国土厅 宁夏

不唱独角戏而演奏大合唱 帮扶高精准统筹项目多

3月30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昔日千亩盐碱滩上,施工队热火朝天地开挖5公里长的排碱沟。这里的移民曾饱受盐碱困扰,耕地寸草不生、颗粒无收。这一状况随着自治区国土厅扶贫队的到来,悄然发生了改变。

建设柳泉排碱沟是国土厅惠泽移民,实施近2000万元项目的民生内容之一。柳泉村是全区50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去年被自治区确定为国土厅扶贫村。以陈文鹏为首的3人工作组驻村后,倾听民意了解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后,逐户建立了扶贫数据库。随后,国土厅决定对柳泉村实行配套2000万元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定向补助养殖大户机械,开展集中教育扶贫,联系义工会全覆盖帮助特困户,一揽子扶贫攻略让昔日贫困村开始发生巨变。

据了解,国土整治项目涉及1.42万亩耕地,包括建设236公里渠系配套工程,铺设砂砾路52公里,种植林网2.4万株旱柳,平整土地2289亩,投放价值6万元铡草机,购置1.2万元图书建成首个村级图书室,集中慰问150户贫困户,为10户特困户落实致富项目。

“国土扶贫项目不唱独角戏而是演奏大合唱,扶贫队统筹整合了其它惠民项目,随着美丽乡村、生态环保、特色村寨、商贸业态等项目实施,移民生活将大变样。进驻盐兴公路两旁现代化商贸楼做买卖,田间道路林网环绕,柏油路通到百姓家门口……”红寺堡区国土局局长杨云算起了幸福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