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羊都进了谁的家门?

发布时间: 2015-03-27 15:49:49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赵欧仁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 汝州市 扶贫惠民 扶贫羊

原标题:扶贫羊都进了谁的家门?

据媒体报道,汝州市扶贫惠民项目,700多只扶贫羊,到了扶贫村却仅剩300多只,其中100多只还到了村干部那里。羊去哪了?据当地村民爆料称,落实到村里的扶贫羊非但数量不够,而且扶贫对象每只羊还要向政府缴纳300元才可领取。对此,汝州市纪委称,将介入调查核实。

俗话说雁过拔毛,但对於汝州市这700多只扶贫羊来说,所遭遇的何止是“拔毛”,已经是能否留个“全尸”的问题了。所幸汝州市纪委反应还算迅速,相信随着他们的调查核实,真相很快就会揭晓,涉案人员也一定会被追究责任。然而,上述扶贫羊的离奇经历还是让笔者大跌眼镜。这些人为何能如此明目张胆地打扶贫羊的歪主意呢?

由扶贫办出面,一次性全款购买700多只扶贫羊,并将它们送到农村,如此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政府部门在进行扶贫时,不能仅仅将扶贫羊送到基层就以为完成了任务,还要制定出配套的监管机制,确保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的空间。唯有如此,这些扶贫羊才能真正惠及那些有需要的人群,而不是跑到村干部们的家中。此外据报道,当记者就此事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时,部分官员一开始想到的并不是如何面对、处理此事,而是千方百计地遮掩,试图摆平记者。对於这些行为,有关部门在调查之后都应给公众一个清晰的处理交代。

扶贫是民生大事,体现的是政府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和帮助。这件事如果办不好,被人钻了空子,不仅脱贫效果大打折扣,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也会大受影响。希望经过这一事件,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引以为戒,不要让类似的扶贫闹剧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