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谋发展 “双到”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5-02-28 16:02:03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精准扶贫 西塘村 农村饮水安全 扶贫 连州市 广州

“截至2014年12月底,连州市25个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达17.64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742.69元,与2012年末相比人均增收4962.28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率达100%。”2014广州市对口帮扶清远连州市扶贫“双到”工作总结会议上,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市驻清远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鸿钦用一组翔实的数据,阐述了广州市帮扶清远连州市扶贫“双到”工作的实效。

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启动以来,广州市帮扶连州各单位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方案到位、资金到位、项目到位。市长陈建华,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等领导先后亲赴连州调研考察,为对口帮扶指明了方向,做到了“市有工作队、县(市)有工作组、镇有工作小组、村有驻村干部”。做法上建档立卡、资金筹集、基础设施、产业带动、特色帮扶、招商合作“六个突出”,取得了精准扶贫、整合资源、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公共服务、县域经济“六个发展”的成效。

广汽集团零部件公司帮扶的星子镇联西村运用企业管理模式,总结出一套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为核心内容的精准扶贫机制,成为全省11地市前来学习推动“连州扶贫经验”的基地之一。

全市25个帮扶单位统计筹资18214.2万元,其中广州市筹资9376.58万元,平均每村筹资728.57万元。累计已投入帮扶资金合计16993.19万元,平均每村已投入帮扶资金679.73万元。

25条重点帮扶村已完成新建硬底化道路69.4公里,建设标准农田工程47宗,使2416亩农田受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0333户,住房改造完成率达217.24%,医保、养老、最低生活保障达100%。

通过入股扶贫基金会。办实体项目等形式发展和壮大村级经济,成立专业合作社28个,发展经济项目90个(其中农业项目49个,入股扶贫基金或工业园区项目21个,金额1365万元),产业发展带动7204户农户脱贫致富。

充分利用广州市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优质资源,共建公共卫生设施305个。贫困村新建卫生站(室)19个。各帮扶单位均开展了多次捐资助学活动。帮扶昆陂村的广州市政协筹措10万元作为村教育基金,同时引进金利来集团为连州近300名贫困村教师捐赠服装共计44.85万元;帮扶星子新村的广汽乘用车公司配合连州教育创强,投资300万元,高标准改造村小学、幼儿园;帮扶溷坪村的广州市纺织工贸集团发动社会捐款21万元改造村小学。

在文化帮扶方面,星子镇联西村、潭岭村、唐家村以及西岸镇清水村等各帮扶单位均积极争取资金37万元至150万元不等,高标准建成村民广场,引导村民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各帮扶单位依托清远民族工业园,大力协助连州市开展招商引资,共组织了企业家代表团39批386名企业家到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和洽谈投资项目。同时,驻连工作队联合荔湾区政府等组织了80多家广州知名商户到连州参加“菜心节”洽谈合作。两地在荔湾湖仁威广场共办“连州水晶梨品尝推广会”及义卖活动,有力推动连州水晶梨品牌化发展。2014年连州水晶梨每公斤均价同比提高3元以上,产值达5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以上。

驻潭岭村、新村、西塘村、江夏等村的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做好农商对接,帮扶村购销农副产品,每周定量组织外销蔬菜等10吨以上。同时,工作组帮助连州市电商协会和粤北电商学院,组织多期驻村干部电商培训班,推动帮扶村创业青年开创农产品淘宝店,为连州农副产品的市场销售开辟新路子。

在总结会上,分别由新村、西塘村、梁家村、清水村、大坪村等驻村干部介绍如何运用新颖的扶贫方法,用小钱办大事,精细工作,长效帮扶,以及个人如何饱尝苦辣酸甜、坚持快乐帮扶的亲身体会,用实事验证了扶贫“双到”工作的实效和数据。发言者有个性、有激情、有启发、有建议,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