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对路”帮扶减贫过万

发布时间: 2014-11-05 09:24:31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陈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德保 广西 减贫 精确扶贫 扶贫

金秋十月,收获季的德保县乡村热闹起来。

10月26日,记者来到城关镇西读村上沐屯。

养殖户廖玉兰正在池塘边喂鱼。今年,廖玉兰的10多亩鱼塘养有罗非鱼、草鱼、鲤鱼、大头鱼等两万多条。她告诉记者:“去年得10万,今年养的鱼更多,且价格不错,收入应该更多。”

据了解,和廖玉兰一样,在政府帮助下,当地群众依托当地水资源充足、草木茂盛的条件,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开发利用沟渠河道、建立圈养集中区、划定牲畜放养区等方式,发展土鸭、黄牛、山羊、鱼等家禽畜类产业,目前,依靠养殖,平均每人每年增加3000元收入。

“我们都知道种水稻不得钱了,但是也怕种别的卖不出去,连口粮都保证不了。镇里认为我们这里的山泉水可以养生态鱼、养鸭等,还帮忙出钱、出力、找销路,现在对路了。”廖玉兰说。

廖玉兰口中的“对路”,就是德保县近年来狠抓的精准扶贫。

德保县扶贫不搞“撒胡椒面”、不搞一刀切,采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精准化思路,让“对路的产业配上对路的人”最终发生化学反应。

敬德镇驮良村农民陆太锐住在山区,原来种植玉米,仅仅可以保证每年的口粮。2011年,政府考察发现这里适合种植脐橙,且陆太锐参加了培训后也有了种植的愿望,当年就种了两亩。

进入果满枝头的时节。陆太锐每天都在忙碌,一边打理脐橙,一边接来自县内外客商预订脐橙的电话。“去年开始挂果,今年又获丰收,预计产量达到2000公斤,收入估计近两万元。”陆太锐说。

有了果林,陆太锐还搞起了林下经济。走在他的果园,林下猪、鸡满地跑。陆太锐正在谋划扩大果树种植和林下养殖规模。

据了解,今年以来,德保县以开展“扶贫开发攻坚冲刺年”活动为切入点,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1-9月,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1万人;贫困村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535.6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42元。(广西日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陈仁宝)

返回顶部